全球热浪来袭! 专家:热带恐将成“生态死亡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2日讯】全球热浪来袭,包括欧洲、亚洲都传出破40度高温,炎炎夏日着实让多个国家的人们印象深刻。有英国大学研究指出,照目前的升温速度,未来赤道地区平均温度恐达到40°C以上,几乎变成没有大型动物的“生态死亡区”。

据《物理学网》(phys.org)报导,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奈夫斯博士(David Naafs)团队称,目前地球暖化效果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如果要找一段地质时代的参照,要回溯到5600~4800万年前的新生代古近纪(Paleogene)时期。

古近纪在过去被称为“第三纪”,是恐龙灭绝后的地质年代,哺乳动物在此时开始发展。早期的古近纪是气候学家非常感兴趣的时期,因为当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约1000 ppmv(百万分之一千),与本世纪末预测的非常相似。全球都在强大的温室环境下。

科学家是利用泥炭中的微生物分子化石来估算5000万年前的陆地温度,发现当时的西欧和新西兰,土地温度大致在23~29°C之间,这比现在的均温要高上10度。

奈夫斯警告,以现在的全球升温速度来看,未来西欧和新西兰可能都会成为普遍炎热气候,而赤道地区均温恐在40度以上,那时热带可能变成大型动物的“生态死亡区”。因为超过40度的环境,对于大多数的动物来讲都太高了。

论文的共同作者潘克斯特教授(Rich Pancost)表示,研究是为全球升温的最终结果找一个参考物,古近纪可能是个对照。研究团队将进一步研究当时的生态环境如何,包括当时是否也有热季、旱季与极端降雨,又对生态系统造成什么影响。

今年欧洲热浪来袭,去年7月的青翠草地,今年7月则是一片枯黄。这已经是欧洲各国今年夏天的常态。

炎热天气导致南欧野火肆虐,希腊上周燃起了本世纪最致命的野火,造成数十人死亡。西班牙的野火也是浓烟滚滚。就连位于北欧的瑞典,23处野火也烧毁了数万公顷的土地。

据《每日邮报》(DailyMail)与《独立报》(The Independent)近日报导,一份发布在网上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期刊》(PLOS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大约在60年内,由于全球暖化日益严重,因热浪死亡的人数将大幅增加,热浪造成的死亡人数将飙升471%,相当于5.2万人。

而到了2100年,中国华北地区热死人的风险可能居世界之冠。受影响最严重的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紧接其后的是欧洲,澳洲与美国。这是首次有报告研究全球气候变迁,预测未来因热浪导致的死亡人数。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