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塑胶袋 智利执行成南美首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4日讯】全球“限塑”已成共识,智利政府周五(8月3日)颁布法律禁止商业活动使用塑胶袋,违者将处以370美元罚款,成为南美洲第一个达成这项目标的国家。

智利政府公报(Diario Oficial)中称,大型企业有6个月缓冲期逐步停止使用塑胶袋,较小型企业则有2年时间适应新的法规。这代表全国将禁止任何形式的塑胶袋,但不包含构成直接包装且用于“卫生必要或防止食物浪费”的塑胶袋。

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表示:“毫无疑问,我们正朝向更干净的智利迈出一大步。”

该法案6月1日已在国会通过,但工业塑胶联盟(Association of Industrial Plastics)声请释宪,主张这项举措违宪,被宪法法院驳回。

智利政府称,国内塑胶垃圾问题达到惊人的程度,每年全国使用32亿个塑胶袋,每位国民平均约使用200个。大约90%的塑胶袋最终进入垃圾掩埋场或海洋,之后可能就被鸟类或鱼类吞食。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每年有超过800万公吨塑胶最后回到海洋中。

联合国希望在2022年前全面消除一次性使用塑胶,并表示有60多国目前已采取行动,禁止或减少塑胶消耗。

今年8月1日,韩国环境部表示,为彻底解决今春发生的废弃塑胶拒收问题,2日起将对相关法律修订案开始40天的立法预告,年底起将在商场和超市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胶袋。

7月1日起,全澳除了两个省以外,大型零售商如果提供一次性塑胶袋,便会遭到罚款。禁用一次性使用塑胶是全澳减废行动的一环,

2002年,台湾行政院环保署署长郝龙斌宣布,7月1日起分阶段限用塑胶袋及免洗餐具,并禁用厚度低于0.06公釐的塑胶袋。

全球“限塑”已成共识,各国都在努力研发取代塑胶用品的材料,台湾一群年轻人更利用甘蔗渣制作出吸管。

据《The Santiago Times》报导,智利公司SoluBag日前公开一款新型塑胶袋,以水溶性材料所制,不仅成本低廉,还能够在短短2分钟内溶解于水中,甚至可以直接饮用,最后一点痕迹都不会留下。

(记者李红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