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机翼上的小翅膀到底要干嘛?其实很重要

相信大家坐飞机的时候一定会欣赏窗外,就会发现多数飞机的机翼上,都会有一根根的小尾巴。

这是做什么用的呢?

客机的机身大部分都是由铝制成的,可以防范高达3000万伏的闪电,这样当被闪电击中时,电流不会在飞机的边缘聚集,而是会沿着光滑的铝外壳传导,电流也不会穿透机身。

放电刷的制作特点是在放电刷的顶端还装了一个很小的金属针(包裹在圆帽内,看不见),在大气中由于电磁场的作用,带电电荷都集中到放电刷的顶端的金属针头上,这样电荷积聚在非常小的针头上,在不是非常高的电荷能量积聚的状态下,就非常容易导致与空气或云层中水分子之间的击穿放电,引起局部非常小能量的“雷击”效应,从而将积聚在飞机机体表面的电荷能量释放(所谓的尖端放电)。

而飞机上的这些小尾巴就是放电刷

放电刷的作用是用来释放飞机机体上的静电,防止静电对飞机通讯系统造成干扰,但它没有防雷击的作用。


飞机上的这些小尾巴是放电刷!用来释放飞机机体上的静电,防止静电对飞机通讯系统造成干扰。(图片来源:Pixabay)

放电刷安装在飞机表面外型尖端部分,阻抗比较,一般在25-50兆,尾端有一个金属针用于进行放电。

飞机在空气中高速飞行时,由于空气和其它杂质的摩擦,飞机机身上会产生静电电荷(摩擦生电),一般为正电荷,通常均匀分布在机身表面。

但大气层也是一个电磁场,由于电磁场的作用,这些电荷会集中到飞机外表比较尖、薄的边缘区域。


放电刷安装在飞机表面外型尖端部分,阻抗比较,一般在25-50兆,尾端有一个金属针用于进行放电。(图片来源:Pixabay)

如果没有放电刷,电荷积累到一定能量时,将导致空气或云层水分子之间的击穿放电,也就是我们说的闪电现象。

有了放电刷,带电电荷都会集中到其顶端的金属针头上。

在如此小的针头上,电荷能量积聚不需要太多,就非常容易与空气或云层中水分子之间击穿放电,引起能量非常小的局部“雷击”效应,从而将积聚在飞机机体表面的电荷能量释放,也就是所谓的尖端放电。


如果没有放电刷,电荷积累到一定能量时,将导致空气或云层水分子之间的击穿放电,也就是我们说的闪电现象。(图片来源:Pixabay)

原来这些小尾巴是这样作用的,很多机械设计的东西都有原理,有兴趣可以去做更详细的了解喔!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