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厦引水后 金门至少需保有75%自主水源

【新唐人2018年08月06日讯】两岸通水走过了23个年头,昨天(8/5)上午10时金门、厦门同时启动通水,大陆水入注可缓解金门超抽地下水的燃眉之急。而代表行政院出席的金马服务中心执行长重申,中央只要求缓办典礼,从未反对通水,并批评中共才是用政治干扰民生的始作俑者。

行政院金马联合服务中心执行长 翁明志:“我们肯定陆方释出的善意,愿意来共襄盛举,那么我们也恳请陆方能够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给台湾政府在国际舞台上更多发展的空间。”

金厦通水见证仪式上唯一具有台湾官方身份的“金门乡亲”翁明志,在众多两岸媒体关注下呼吁陆方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格外引人注目。与此同时,中共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在中国泉州晋江端的通水现场,言词攻击台湾官方阻挠用水。陆委会指出,金门引水由我方买单,早在102年就编列13.5亿元的经费,完成相关工程,才有今日的两岸通水。

行政院金马联合服务中心执行长 翁明志:“舆论都认为说这个,我们陆委会是不是用政治来干扰民生,那其实究其根源来讲,其实这个用政治来干扰民生的始作俑者其实是中国大陆。”

其实,从陆方买水只是金门多元水资源的一部分,未来即使大陆水大量溢注后,金门仍会保有75%以上自主水源,避免陆方供水出现状况,造成金门民生用水出现危机。

金门县自来水厂厂长 许正芳:“我们的湖库水、我们的地下水、还有我们的回收水、甚至我们的海淡水,来做整个多元的水资源发展跟利用。”

金门民众 王先生:“当然我们还是要自己准备自己战备所需要的水源,当然是有需要的啦!”

行政院金马联合服务中心执行长 翁明志:“国安的考虑,其实在这一个计划里也有考量到,也就是说,这个大陆的通水并不是无限量的跟他买取,事实上大概我们就还是要自备75%以上的自有水源的一个开发。”

翁明志表示,为了提升金门的自主水源与多元水资源,“大金门海水淡化厂功能改善暨扩建工程”斥资3.2亿元,已在今年7月完工。金门县政府争取前瞻建设也获中央大力支持,将投注总经费22.4亿元改善金门水环境。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威宇、杨忠其、胡净妮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