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别墅底牌太硬?习近平6次批示拆除搞不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7日讯】近日,北京当局又开始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的11个违建项目展开整治行动。有陆媒披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秦岭违规建别墅的问题先后已作出过6次批示,但有一些违建别墅至今仍然没有“整改到位”。这种情况实属罕见,引发舆论界的关注。

综合陆媒报导,习近平近日再次批示,要求有关机构彻查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的问题。据称,这已经是习近年来第6次针对这一问题作出批示。

在当局加大压力后,近日有关机构对秦岭北麓的11个违建项目采取了“专项整治”行动。

7月30日,专项整治工作组先在西安召开了一次针对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大造声势后,才开始对该地区的一些违建别墅进行拆除。

这次的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担任,当局还成立了57个清查小组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清查,而这次专项整治涉11个违建项目,都是2014年没有整改到位的违建项目。

秦岭位于陕西省南部、渭河与汉江之间,被历代帝王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近几年被媒体揭发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出现了大批违规别墅建筑,并且存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为此,习近平等高层领导多次批示,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彻底解决。

据公开的资讯,有关秦岭北麓41栋违规别墅高调拆除后又复建的消息,最早是在2012年的8月被陆媒披露出来。之后,时任陕西省的正副省长都曾高调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核查此事。但是,一年以后,有陆媒调查发现,秦岭北麓西安段仍然存在违法乱建别墅的情况,显示之前当地政府的高调“核查”并未见效。

2014年8月在北京高层领导批示后,秦岭北麓西安段一度清查了202栋违建别墅,处理了28名相关责任人,当时陆媒报导称,还有121栋违建别墅已“启动了法律程序”。不过,秦岭别墅违建问题事实上依然没有根除。

2017年2月至4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陕西开展巡视“回头看”后,当年8月发布的相关整改情况通报中,再一次提到了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以至于直到目前,尚有一批“整改不到位”的违建别墅存在。

据陆媒报导,在最近的这次整治行动中,“西安院子”的二期项目首当其冲,该工程中超出规划的一栋违规建筑于7月30日下午首先被强制拆除。

不过有陆媒披露,在秦岭长安区“馨兰湾” 的拆除工作却遇到阻力,最西边靠近围墙的一栋四层别墅拆了五天才削下去一半,但附近一座违规庙宇三两天就变成了一堆瓦砾。

而且据称,“馨兰湾”与“西安院子”一样,似乎都只有一栋别墅被判定为违建,而其他别墅群则都安然无恙,该小区大门紧锁,似乎无人居住。

有评论认为,6年间,习近平为这件事先后作六次批示指示,至今都没有“整改到位”实属罕见。其背后底牌到底有多硬,超出了外界的想像。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