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六稳”难稳民心?专家:下半年收入仍将下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7日讯】日前,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喊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等“六稳”工作。有专家分析认为,“六稳”难稳人心,随着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中国下半年居民收入增幅仍将下滑。

习近平近日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罕见提出所谓“六稳”目标:也就是财政政策要扩大内需、调整结构,避免货币流动性出现状况;遏止房价上涨;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去杠杆;稳定民生就业。

8月6日,经济观察网引述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的话说,鉴于收入增幅与经济成长率高度相关,中国下半年居民收入增幅仍将面临下滑压力。

他说,虽然“扩大消费”应是此次政治局提出的“六稳”中“稳内需”目标的要项,但因下半年中国居民收入面临一定的下滑压力,使扩大消费的基础不稳固。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1月就曾表示,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会放缓,2017年经济增速或为6.8%,2018年将放缓至6.4%水平,2019年进一步放缓至6.3%。

但随着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人民币急贬,专家说,中共当前面临的经济风险,不仅是中美贸易冲突,还有比贸易战更深的风险。

去年中国大陆GDP成长6.9%,今年目标6.5%,但中共官方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7月双双回落,显示市场供需放缓,景气转弱,加上人民币贬值拖累进口,贸易战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台经院六所所长吴孟道说:“目前看起来中国经济有一些下行的压力。这些其实都是因为中美贸易战,对它的外贸还有它内部的改革,带来的一些比较大的一个压力在。应该说他其实在整个因应环境上面,他已经看到未来会对它的经济,造成比较负面的一个影响。”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Xu Gao)说,外部有贸易风险,内部现信贷增长缓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相当沉重”。

全球监管机构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陆续警告,中共的债务及无用的投资日益增加,中共领导层虽已承诺提出短期刺激方案及优先考虑采行风险控制等,但根据过去10年的经验,中共的政策制定者通常只说不做,没有履行承诺。

近日,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所”也在一份报告中警告说,由于债券违约、人民币贬值、流动性紧张、美联储加息及中美贸易冲突等因素,中国的经济“极有可能进入金融恐慌”。

法媒称,北京当局试图以扩大内需,抵销外部压力,美中贸易战,让中国已经危殆的经济,更加恶化,也正成为北京当局不得不面的重大挑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