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美贸战:中共“撒手锏”重伤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8日讯】在愈演愈烈的贸易冲突中,外媒认为,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债权人,中共似乎可以抛售美债,逼迫美国就范。但中共使用这个撒手锏的话,吃亏的是中国自己。

德国之声网站报导说,在持续升温的中美贸易战中,陷入困境的中国,从理论上看似乎还有一个撒手锏,就是停买美国国债以及大手抛售美国长、短期国债。中国目前持有约8%的美国国债。

此招数的逻辑是,中共抛售部分美国国债,可导致国债价格走低、推高国债收益率,从而打击美国经济。

德国之声7日报导也认为,一旦中国抛售数以万亿计的美国国债,本以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必将陷入被动。

但《新苏黎世报》报导说,抛售美国国债,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过去几个月来,专家们对此问题进行研讨后,一致认为:如果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最终损失最大的将是中国自己。

报导说,因为一旦中国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债券的价格就会下跌。中国不可能一次性抛售所有美债,而只能在最短一年半的时间内分期分批的出售,而每次抛售相当数量的美债,都会导致剩余债券的贬值。

也就是说,对中国来说,抛售美债将是一个赔本买卖。

报导说,即便中方真的抛售了美债,那收回的巨额美元现金如何处置也将成为一个棘手问题。如果用这些美金购买欧元或瑞士法郎,吃亏的仍是中国。

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经济学家塞斯特(Brad Setser)6月下旬也分析说,如果中共出售其所持全部1.1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以及位于比利时等国外托管账户的约1,000亿美元美国国债,那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仅会上升0.3个百分点。

而抛售美国国债的副作用明显。就抛售行为本身会带来损失不说,还可能驱动人民币升值,这无疑会打乱当前中共高层的计划。

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人民币汇率已经触及6个月以来的低点。如果抛售美国国债的话,还可能对全球经济引发无法预测的冲击,比如,加强投资者对人民币作为储值货币的不信任,刺激中国境内的资本加快离境。

经济学家塞斯特分析,如果中共大量抛售美国国债,美联储一定会做出回应。美联储可以很容易地降低加息预期,甚至以相当直接的方式来回应抛售行为:改变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缩表速度。

作为美国债的第一大债主,美联储要吃下中共手中的美国国债绝对没问题。他说“美国终究手上持有很厉害的王牌:美联储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买入比中共卖出国债还要多的买家。”

而美国对中共的底牌早已心知肚明,也正因为此,美国有责任也有胆量挑战中共的底牌,连番对巨额商品开征关税。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