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生两个跟碎钞机一样 生三个怎么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8日讯】“没事千万不要大脑发热生二胎”已有两个小孩的上海女子筠发出忠告。对于是否生第三个孩子,筠的态度非常坚决:“坚决不要!生两个都跟碎钞机一样,生三个我怎么养?”

中共计划生育政策出台近40年,带来生育率过低、性别比例失衡,人口老年化等问题。有学者指出,中共多年来强制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独生子女政策,已使中国陷入严重人口危机,同时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当局为缓解人口老龄化危机,于2016年推行“二孩政策”。但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全国出生的人口比上一年还减少63万。换句话说,二胎政策并没有带来预期的人口增长高潮。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社会学教授怀默霆(Martin King Whyte)分析,大多数中国人都担心养育子女的高昂费用,因此很难鼓励人们生更多孩子。

另有一位不具名的中国网友曾对英媒BBC表示:“教育医疗和住房新三座大山不解决,谁敢生孩子?”网友小凡也说:“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

还有一位中国85后的网友自白称:“目前在一国企工作,工资到手约5千人民币,四线城市,现在已经俩孩子,生活压力大,有房贷,生了二孩后,生活质量骤降,放开生育计划也不会再生。”

上海女子筠说,除开房贷的压力,她两个孩子每月1万人民币的花销,让她月月光。按照最低标准看,筠家一个女儿每年平均花费6万人民币,她说,这还不包括头疼脑热,生病住院的费用。

据2016年数据显示,中国的生育水平,在全世界19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倒数第一,中国人口的极度老化和急剧萎缩恐难以避免。专家预计,中国未来十年育龄高峰期女性萎缩超过40%,出生人口将面临雪崩。

专家分析,如果不能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提升人口生育率,中国人口雪崩将导致中国经济萎缩,人均收入下降,国力衰退。

上个周末,中共官媒刊文,将生娃上升至“国事”。但网友们并不买账,该条微博下方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冷嘲热讽评论。

对于中国的人口问题,自由亚洲电台此前援引纽约中国妇权网负责人张菁女士的话说,如果中国政府给予补助和鼓励,照顾儿童和母亲,鼓励生育,提高妇女生育的意愿,同时降低新生儿和产妇的死亡率。从现在开始做起,20年以后,就会显现成果,缓解中国现在已经面临的社会问题。

但张菁女士表示,从目前看来,中共并不愿意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还是把重点放在维稳上。

她说,中共每一届执政的官员实际上是没有安全感的,今天可以高高在上,明天就可以是阶下囚。中国的人口问题和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和危机,不在他们的考虑日程上。

“我看不到中共对中华民族的存亡有什么远大目标,除了他们自己的内斗清理,稳固统治,然后一步步地向外称霸。”张菁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