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确认俄政府使用神经毒剂 将实施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9日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三发表声明称,已经确认俄罗斯政府在英国使用神经毒剂,试图谋杀前俄国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他女儿尤莉雅(Yulia Skripal),美国政府将很快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Ann Nauert)8日发表的声明称,“美国政府确认俄罗斯联邦政府曾经违反国际法使用化学或生物武器,或曾经对自己的国民使用致命化学或生物武器。”

诺尔特表示,根据1991年制定的化学与生物武器管制与战争根绝法(Chemical and Biological Weapons Control and Warfare Elimination Act),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相关制裁措施将于本月22日当天或22日左右生效。

今年3月4日,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尤利娅被人发现瘫倒在英国城市索尔兹伯里的公园长椅上。两人被紧急送医抢救,随后治疗机构对外宣布他们父女二人是因为接触到神经毒剂诺维乔克而中毒。经过抢救和治疗,最终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尤利娅先后恢复了健康。

英国政府随后指责俄罗斯政府企图毒杀斯克里帕尔,但俄罗斯方面坚决否认与此事件有关。但是英方坚信己方调查人员作出的这个判断,英俄外交关系因此而迅速恶化,并由此引发了英国及盟国和俄罗斯互相驱逐对方外交官的事件。

英国国家安全顾问塞德威(Mark Sedwill)今年4月13日曾致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塞德威在信中说:“我们有情资显示,俄国情报机构对斯克里帕尔父女的关注,至少可追溯到2013年。当时尤莉雅(Yulia Skripal)的电子邮件账号遭到俄罗斯军事情报局(GRU)网络专家锁定。”

这封信函还指出,俄罗斯曾经测试过多种施放毒剂的方式,“其中包括涂抹在门把上”,而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遭神经毒剂攻击事件的调查发现,斯克里帕尔家的大门门把上的残留毒剂的浓度最高。

塞德威指称,俄国具备“技术手段、作业经验以及动机,足以对斯克里帕尔父女发动攻击。俄国很可能必须为攻击事件负责。”

这封信件还指出,1980年代苏联在伏尔加格勒(Volgograd)附近的施卡尼(Shikhany)化学武器试验场研发出了诺维乔克(Novichok)系列神经毒剂。

“这项攻击性化学武器计划的代号是FOLIANT,诺维乔克是其中一部分。”塞德威在信中说:“诺维乔克的开发很可能是为了避免西方国家侦测,以及规避国际化武管制。”

今年7月 15日《纽约时报》在一篇报导中称,英国调查人员认为,对斯克里帕尔进行的攻击可能由俄罗斯军方情报机构特工或其前特工发起。

据公开的资讯,斯克里帕尔原来是俄罗斯军事情报机关的一名上校,因为向英国对外情报机构军情6处出卖了俄罗斯的情报而曾经被俄罗斯政府判刑监禁。

2010年美国和俄罗斯交换间谍时,斯克里帕尔作为被交换的人员离开俄罗斯,此后便长期定居于英国。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