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智库:中共连犯致命错误 中国经济或遭巨大伤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3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中共经济遭遇重创。大陆独立智库称,北京在贸易战中犯下两个重大错误,可能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伤害。

7月30日,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林在香港《南华早报》撰文表示,中共政府在贸易战中犯了两个“会让中国付出惨痛代价”的错误。

第一个错误是,北京当局误认为川普只是一名虚张声势的商人,威胁发动贸易战不过是为了美国中期选举。但实际上,华盛顿的国防战略已经在贸易战前夕就明确指出,美国将不再容忍中共在贸易和经济上的不公平做法。

第二个错误是,错估了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联盟关系,且不切实际地希望与欧盟组成联合贸易阵线对抗美国。实际上,虽然美国和欧盟之间存在许多问题,但西方民主国家仍然拥有相同的核心价值观。

文章提到,虽然中共不会在一夜之间被排除在世界贸易体制之外,但是目前看来,自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开启的出口黄金时代,可能将画上句号,甚至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2006年世界银行首次提出的一个概念,指一个国家在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之后,将会进入经济停滞期,出现贫富悬殊、环境恶化、社会动荡等现象,最终长期徘徊在高收入国家的门槛之外。

文章说,北京将自2013年以来持续的经济增长放缓定义为“新常态”,但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经济周期,更多的是人为的经济失败。北京政府扶植国企,压制私企,已经削弱了一个“增长极”,现在的贸易战开始削弱另一极,严重威胁中国经济的前景。

天则研究所是中国的一个独立智库,日前其北京的办公室遭强制关闭,外界认为与其呛声北京贸易战对策有关。不过,天则虽然以敢言著称,但在中共体制下,其言论应该还会有所保留。

目前,贸易战对中共的打击,应该不止“中等收入陷阱”这么简单。

贸易战以来,中国股市一直跌跌不休,8月初已经将世界第二大股市的头衔还给了日本。中共央行虽然已出手阻止人民币贬值,但专家指,中共可动用的外汇储备有限,最多只够维持几个月,然后就将无力遏止人民币暴跌。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企担心贸易战影响,正在(或开始考虑)将生产线搬离中国大陆。中共以制造业为主的出口型经济将遭重创。

此外,川普政府正联合欧盟和日本等世界顶级经济体孤立中共,这对中共将是灭顶之灾。

自贸易战开打以来,网络就开始流传“里根整垮苏联,川普整垮中共”的说法。有外媒评论,如果贸易战长期继续下去,可能会令中共解体,从而终结共产主义。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