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暴跌 波及全球股市

【新唐人2018年08月13日讯】美国上周五宣布,将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翻倍。周一,土耳其里拉早盘暴跌,并带动亚欧股市下跌。土耳其政府和央行紧急宣布,将实施救急措施应对。

周一早上,土耳其里拉继续下跌,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7.24比1,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土耳其政府紧急宣布,将实施经济振兴计划应对危机。

消息宣布后,里拉对美元汇率短暂回升到6.4比1,但很快又跌至6.9比1。

里拉暴跌已经影响土耳其的进出口。

土耳其贸易商Lkan Guney:“我的生意是出售进口商品,已受到很大冲击。我们将调整价格,受汇率变动影响,我们进货的价格涨了百分之二十。”

土耳其央行周一表示,将把所有期限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0个基点,以及三年到期的非核心外汇负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00个基点。

不过,这些措施能否挽救市场对土耳其经济的信心,仍然是个问号。

土耳其广告业者Dilek Elidemir:“我们会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但整个国家在向坏的方向走。前景并不光明,我们都很担心,因为无法预计一个月后会什么样。说实话,情形不太妙。”

里拉暴跌也影响到亚欧股市。欧元区银行股价平均下跌1.2个百分点,创六周来新低。日本日经指数周一下跌1.6个百分点,上海蓝筹股指下跌1.4个百分点,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个百分点。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日表示,将不会对美国的贸易制裁屈服。他还说,白宫此前对土耳其下达最后通牒,如果不在8月8号前释放布伦森牧师,将实施制裁。他拒绝了这一要求。

周一,埃尔多安称,里拉下跌不是基于经济原理,是美国对安卡拉的打击。

对此,德国ING-DIBA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塞斯基表示,埃尔多安并未提出从制度上解决土耳其经济问题的方案。如果市场信心继续下滑,土耳其可能陷入经济危机。

新唐人记者林宇、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