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共官员暗示 将强硬应对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4日讯】中美贸易战正在进行中,中共农业部副部长韩俊在官媒喉舌回应贸易战中的农业问题。澳媒认为,中共官方表态暗示,北京已经准备应对贸易战升级。

8月10日,中共新华社刊发了对韩俊的专访,对中美贸易战中涉及的农业焦点问题做出回应。

韩俊表示,面对美方的贸易措施,中方“不得不”出台必要的反制。

韩俊称,中方已对近九成美国进口农产品加征关税。这些关税对中方“影响非常有限”,北京“有能力应对美国大豆进口缺口”。

最后,韩俊还表态,中方会继续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积极扩大农产品进口。“今后,该出口的要尽力出口,该进口的要主动进口,这是我们明确的政策导向。”

澳大利亚媒体《澳大利亚人》报导,一位中共官员称,随着贸易战的延续,北京正在考虑从其他国家增加农产品进口。

报导称,这暗示中共已准备应对贸易战升级。

美国农产品有关的加税清单,中共已经公布了两批。第一批已于7月6日生效,其中涉及517项农产品,总值210亿美元,主要包括大豆、谷物、棉花、肉类、水产品、乳制品、水果、坚果、威士忌酒和烟草等。这些产品被加征25%关税。

第二批涵盖在近日公布的600亿美元美国产品清单中,涉及387项农产品,总额约29亿美元,主要包括生皮、植物油、蔬菜、咖啡、可可制品等。这些产品将按照25%、20%、10%、5%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

不过,第二批关税是针对美国2,000亿关税计划的报复措施,其生效日期将根据美国关税启动日期而定。

目前中共已经将绝大部分美国进口农产品列入加税清单,而且第二批未生效的清单只涉及29亿美元农产品。中共官方宣称从其他国家加大农产品进口,与其说是为“升级贸易战”,倒不如说是填补第一批关税造成的进口亏空。

不过,党媒表态继续加大农产品进口,或释放了继续强硬应对贸易战的信号。这和近日中共喉舌接连发声,强化对美立场一脉相承。

目前,中共第一批已经生效的农产品关税,对美国已经造成了一定损失。日前,美国政府拨款120亿美元,补偿美国农民的损失。同时,美欧达成协议,欧盟将接盘进口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以填补因为中方加税造成的美国出口下降。

中共方面,则一直强调加税“对中国影响不大”,没有看到任何补偿措施。而实际上,因为加税减少美国农产品进口,对中共经济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

日前,中国东北多家粮食公司宣布破产。各地许多豆制品加工厂相继减产或停产。中国最大的民营粮食进口公司山东晨曦集团也在7月中旬申请破产。

美媒报导,近几个月来,中国猪肉价格上涨超过二成。专家指,中国农产品市场严重依赖美国大豆,对美国大豆加税将导致中国豆制品以致猪肉价格上涨,危及民生。

目前,南半球进入大豆供应淡季,而北半球的大豆则将到收获期。因为季节轮替的原因,中国进口巴西大豆根本无法完全替代美国大豆。专家指,中共很快将不得不恢复美国大豆的进口。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中美关税战开打后,第一艘赶往中国的美国大豆船日前已经起航。而中共官媒消息,被迫在大连港外“游荡”一个多月的美国“飞马峰号”大豆船,也已开始进港卸货,中方买家中储粮将支付官方加收的关税。

中共官方此前表态称,“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打赢贸易战”。中国网民对这句话的解读为,老百姓不属于“我们”,而是将被牺牲的“代价”。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