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研究人权被逐出境 德留学生:中共很蠢

【新唐人2018年08月13日讯】在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的德国留学生穆达伟(David Missal),因研究题目涉及709事件及人权问题,遭中共当局驱逐出境。穆达伟回到德国后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中共这种做法很愚蠢。

现年24岁的德国学生穆达伟,在8月12号星期天,依依不舍的被迫登上飞机,离开中国。

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的穆达伟,选修了与人权相关的新闻课题,为了完成作业,他跟随一些维权律师做采访。

德国留学生穆达伟:“我是上学期在一门课里面做的一个选题,就是人权律师,做这个选题的时候我就跟蔺(其磊)律师一起去武汉,被武汉警察抓到了,他们也查到了我的护照,估计因为这个现在没给签证。”

今年5月穆达伟曾与维权律师蔺其磊一起到武汉看守所,会见在囚维权人士秦永敏,他一度被拘留。

蔺其磊表示,穆达伟为了完成作业,仅仅是关注了一下709家属和人权律师,中共竟然完全不顾外交礼仪,也不顾对一个人的人生改变,就粗暴的把人家学业终止了。这是天大的荒唐事,但在目前的中国就这样发生了。

维权律师蔺其磊:“你官方查清楚,他也没啥那个事,其他也没啥,它就这样简单、粗暴中止人家的签证,他还有一年的学业嘛,就终止了,这无论是外交层面,或者是对个人人权方面,这完全是肆意蛮横的违法,不顾及任何形象了。还说什么一个是大国形象,完全是很猥琐的。”

被捕的人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也是穆达伟的采访对象之一。今年四月李文足发起徒步百里“寻夫之旅”期间,穆达伟曾跟踪拍摄,并遭警方拘押和讯问。

6月初他递交了延签申请,但一直不获批淮。

穆达伟:“十天前让我过来,我来了北京出入境管理局,那边坐了三个警察,他们给我读一个通知,说你这个签证会被取消,是因为你从事一些不符合你学生签证的活动,必须十天之内离开中国。虽然我知道有这个可能性发生这样的情况,我还是很惊讶。我没想到我真的没办法回中国了。”

按原定留学计划,穆达伟还有一年才毕业,他的学业因此被迫中断。

据美联社报导,今年清华校方已经两次警告他,不要从事政治敏感话题的研究。

而有网友质问,新闻系的学生不就是要采访各种人群的吗?

穆达伟:“虽然这个对中国(中共)政府是一个敏感选题,但是我真的只是拍了一个作业,其实这个作业我发到youtube和twitter上,可能那个时候有一百个人看到了,反正不多。现在因为他们给我取消签证,才有很多媒体关注啊,才有很多人看到,所以我觉得这个做法对中国政府来说也是很蠢的,我觉得不太到位。”

穆达伟表示,他知道自己的一些中国同学也想做人权话题,但很多人都不敢做,自己也很理解他们不敢做的原因。

穆达伟:“对中国人权的看法,有一些少数群体,他们就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什么人权,可以被随便抓到。然后在校园,好像如果碰到一些红线也不能做了。我以前以为可能在校园里面会好一点,但后来好像不是这样子。”

而谈到在中国留学期间不能忘怀的事情,他说是做这个选题时,跟维权律师和他们家人的交流。

穆达伟:“感到他们多么勇敢,他们虽然很危险,还是坚持下去,这个是让我很难忘的。他们受到这样的遭遇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但是这三年一直在坚持下去,真的是(让我)很佩服的一个事情。”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穆达伟是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奖学金项目留学生,中共当局拒发签证后,该中心将会继续奖学金计划。

而穆达伟表示,自己还没确定下一步要怎么做,有可能去柏林、香港或台湾读书。

中国独立记录片导演杨雨则建议,穆达伟回德国后可就此事做一个深度报导。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