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刚开打 美媒已开始推演中美战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5日讯】随着中美贸易冲突日益升温,中美发生战争的话题也越来越受关注。美国智库已经数次刊文,分析一场中美战争的可能进程和胜败结局。

今年6月,美国《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网站刊登题为的文章,推演了中美一旦发生冲突的多种可能。日前,该文章再次被中共党媒拿出来翻炒。

文章说,随着局势发展,中美直接冲突的场景越来越多。台海危机和朝鲜半岛问题当然在其中,但也会涉及东海和南海争端以及中印边境冲突。只要这些因素存在,中美战争的可能性就不会消失。

文章指,突袭战不太可能。可能的情况是,双方因为某些事件而导致危机升级,逐步演变成一场战争。

文章认为,战争的输赢取决于四个方面:一是电子战,二是导弹与导弹防御的能力比拼,三是联合行动的效率,四是军队和武器装备的质量和数量问题。

文章判断,不论谁输谁赢,中美之战不会以战败方在战舰上签署投降书结束。相反,战败一方有可能会为打响下一轮战争做准备。

其实,早在今年2月,《国家利益》执行主编卡齐亚尼斯(Harry J. Kazianis)就曾撰文推演中美战争。不过,这篇文章断言中共必败。

文章指,各界专家已总结了中共军队的五大败因,包括士兵的素质不良、以党领军阻碍作战决策能力、协同作战能力不足、缺乏创新军事技术以及实战经验不足。因此,中共即便拥有高档军火,面对美军仍是必败无疑。

今年4月,网上还传出美国兰德公司2016年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设想了中美开战从小到大的各种可能,并为美国推算了各种情况下的得失与对策。

报告指出中美开战五个最有可能的导火索,包括中日东海对峙升级、中共与南海相关国家发生冲突、朝鲜半岛发生不测、中共以武力方式胁迫或夺取台湾以及中美发生海空对峙重大事故等。

报告还设想了战争从小到大、从短到长的四种打法,包括短期低强度型、长期低强度型、短期高强度型、长期高强度型等。

报告指,一般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开战各自损失都很大,双方发生冲突时会理性决策并多方沟通交涉,不会走向全面大战。但是,也不排除双方根本利益分歧、战略文化差异、战略误判会导致“不敢想的事”最终发生。

报告分析认为,中共对国际贸易有更大的依赖,战争中的经济损失会比美国更大。中共GDP会下降三分之一,影响会深重而持久。相比之下,一场战争对美国的影响,最严重时也只相当于一场经济衰退。

另外,战争还会给中共带来政治损失:高强度的冲突如果进行得旷日持久,可能会产生国内的政治动荡和离心力,社会各阶层的不满和失望会增多,资本和资本家可能逃离,西藏和新疆等地会更加动荡不安。

报告认为,中美大战的国际影响相对来说对美国有利。俄罗斯可能会利用中美冲突在其他地区采取行动,但不太考虑与中共协调政策。一些东亚国家,会在不同程度上支持美国,甚至参战。战争持续时间越久,国际影响对美国越有利。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