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汇市崩盘单日贬值逾8% 土国央行4招救市未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5日讯】近期美国与土耳其因人质事件迟迟得不到解决而关系十分紧张。在美宣布将对土耳其成倍征收进口钢铝税后,土耳其的货币里拉发生大幅度暴跌,土国央行随即连出4招欲自救,但未能见效。本周二,土耳其货币更出现崩盘式暴泻,一度跌破兑每美元7算关口,单日贬值逾8%。

川普总统8月10日宣布将对土耳其成倍征收进口钢铝税。当天,土耳其里拉的最高跌幅近两成。

随后,土耳其央行于13日紧急推出4招救市:1,恢复外汇存款市场中介功能;2,银行外汇款存限制上调至500亿美元;3,将各年期的里拉存款准备金下调250点(2.5%);4,将考虑为当地银行提供流动性资金。

不过,这些举措并未能立即见效,当天里拉继续暴跌,一度跌破兑每美元7算关口,单日贬值逾8%。

外界注意到,从今年年初至今,土耳其里拉已贬值达45%。

英报《金融时报》此前曾报导称,根据国际清算行报告,西班牙、法国及意大利等欧洲银行,向土耳其提供的信贷额分别高达833亿、384亿及170亿美元,合计近1,400亿美元。

当下中美贸易战尚且毫无缓和迹象,现在土耳其货币近乎崩盘,银行界开始担心产生骨牌效应,并发展为席卷欧洲银行的新一场风暴。

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曼日前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评论文章称,土耳其当前危机与1998年印尼相近,当时印尼外债占本地生产总值约60%,目前土耳其外债占比约55%。

该文分析称,市场对货币失却信心就会触发贬值,导致国家难以偿还外债并损害其实体经济的发展,而这种恶性循环最终会将整个国家的经济推向“螺旋式死亡境况”。

资料显示,克鲁曼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准确预测亚洲金融风暴的出现。

信银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则认为,土耳其外债高筑而本身经济又很脆弱,这场货币危机跟当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之处的状况确有相似之处。不过,问题暂时仍集中土耳其本身,中东地区还未见波及。考虑到亚洲各国经历亚洲金融风暴后的外债已经降低,所以情况暂未严重到复制98风暴的程度。

据了解,土耳其近日发生的这场货币危机的直接导火线,是该国拒绝释放其其软禁的美国牧师布朗森(Andrew Brunson)。

现年50岁的布朗森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福音派基督教牧师,2016年遭到土耳其关押。土耳其政府指控他在政变中支持叛乱分子。但布朗森否认曾从事间谍活动,也否认与恐怖组织有关联。

川普政府曾多次强烈要求释放布朗森,并警告土耳其政府,如不释放无辜的美国公民,美国必将施与制裁,但土耳其始终没有在此事上让步。

再加上近期土耳其国币里拉的快速贬值被认为是土国政府操纵的结果,最终美国政府于本月10日决定对土耳其成倍征收进口钢铝税,讲现在对钢铁征收的20%关税提升为50%,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