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决中期选举 北京“拖”字诀或先拖垮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北京应对贸易战的策略仍是“拖”字诀。港媒分析认为,北京想拖到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再决断,不过,中美贸易战已引爆中共政经混乱,“拖”字诀可能会先拖垮北京自己。

香港《苹果日报》8月16日刊发李平的评论文章指,中美贸易战是战是和?或将取决于美国中期选举结果。

文章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给北京的谈判死线都设在中期选举前。8月23日,美国将向160亿美元中国货征收25%关税;9月6日,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征收25%关税的咨询期结束,最快当月实施。

而北京迄今无意重返谈判桌,是想拖到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视川普支持度再决定何去何从。

不过,文章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已引爆中共政经混乱,“拖”字诀可能会先拖垮北京自己。

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股市连番下跌,人民币兑美元从4月中以来,已经下跌9%。近期大陆P2P网贷平台又频频“爆煲”,数以万计血本无归的“金融难民”聚集北京维权。

纽约时报指,如果贸易战升级,有人担心公众对经济的信心可能会动摇,中共将面临远比出口下降更严重的问题。

最近几天,中共商务部、警方和其他部门官员召集大陆出口商的高管,询问有关辞退工人和将生产线搬到其他国家的计划。

华尔街日报指,从中方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下行,特别在投资方面,数字是2000年以来的新低,经济出现疲滞。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堆积如山的债务,人们担心,长期的贸易紧张可能会导致资金迅速逃离中国,从而引发更大的金融和经济问题。

而相对于金融形势,中共内部的倾轧也日趋激烈。中美贸易战曝光许多被掩盖的问题,戳破中共内部团结一致的假象。宣传部门被指宣传失误,曲解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宣传指令。

近期秘密进行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休假),应对贸易战以及由此引发的党内政争被传是会议焦点。习近平既定的对美贸易战基调,以"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静待其变。

苹果日报文章称,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北京的“拖”字诀是否有效,也将决定中共权斗的结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