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稳预期”一日多空 北京压力大

北京在贸易战冲击下,对于当前经济工作“6稳”之一的“稳预期”显然重要,可见自上周以来官方推出“经济形势年中看”宣传系列,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都在喊话“稳预期”。但8月15日消息凸显一天几个落空,预期稳定变稳跌。

首先,对于朝野来说,稳预期数一数二的重要内容,莫过于涨跌天天要见报的股市汇市

8月1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跌破6.90关口,不但刷新2017年5月9日以来新低,距央行心理关口破7仅差一点。

8月15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重挫逾2%,其中,沪指收报2,723点,创业板指收报1,478点,双双再度失守2,800点、1,500点整数关口。尤为严重的是,大消费、大金融等权重板块领跌,沪、深两市合计成交仅有2,800亿元左右。虽然经过上周多部门的多支强心针,仍提振不了股市的萎靡。

其次,可能大大降低先前预期的2个官宣大事,即近来新闻热点的粮食产量和生育率。

8月15日,舆论持续关注前一天证券时报记者调查报导指出,处于生长关键期的玉米正遭遇严重考验,原因是东北罕见的高温,玉米大豆遭遇大面积干旱。同样是东北地区,7月底新浪财经报导却是:近期东北地区暴雨,玉米大豆产量或将遭受影响。时隔半个月,东北粮产预期有变,原因从暴雨变高温。媒体只能都归咎于天气了。因为早在6月初,农业农村部宣称今年夏粮有望获得丰收,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19日报导亦称“小麦已收获,夏粮丰收成定局”。人民日报也只能在海外版“报喜”了。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截至7月20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3,229.3万吨,同比减少1,727.1万吨。

8月15日据《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今年上半年多地出生人口下降,江苏、天津、贵州、山东、湖北等都传来了出生数量同比下降的消息。例如江苏同比下降12.8%,烟台同比下降16%左右,潍坊同比下降21%。众所周知,江苏是经济发达富裕地区,而山东因计生最严厉遂于二胎放开后是2017年全国生育率最高的地区,所以数据透露的信息是,就连有钱人以及生育意愿非常强烈的地区都不想生小孩。

对于跌不停的出生率,网民留言是最好的分析:股市在这样下去,别说二胎了,一胎也没有了。多生一个小孩,多一套房子,又骗买房。毒食品,不吃饿死,吃了毒死。假疫苗,原来计划生育一直就没停过。

其实“稳预期”的核心就是在稳定“信心”,否则再多的市场资金或是高额补贴奖励都是罔然。而舆情反映从以前到现在并没有不同的是,对于政经所有方面预期的跌跌不休,归根究底是缺乏对政府的信心,究其实就是对“假大空”的中共体制没有信心。而这点北京也是心知肚明。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