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卷入股票操纵案 黄晓明49家商业版图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7日讯】中国大陆影视男明星黄晓明,因涉嫌卷入18亿股票操纵案,近日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有陆媒日前发表了一篇起底式报导,曝光了黄晓明旗下由49家企业组成的商业版图。

据《华夏时报》报导,与黄晓明有关联的企业共有49家,其中有9家企业的法人就是黄晓明本人,此外他还是另外46家企业的股东,并在12家企业担任了高管,这三个角色虽然有所交集,但也足以说明黄晓明的商业版图相当广泛。

这49家企业涵盖的范围包括广播、电视、电影、商务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服装、餐饮、文化艺术等,而黄晓明旗下的投资类公司更多达13家。

这篇报导梳理黄晓明的商业帝国后将其划分为以下4类:

第一类是成立个人工作室。即股东仅为黄晓明一人,注册资本可高可低,如东阳横店淇悠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攸合影视文化工作室等6家。

第二类是黄晓明与其母亲张素霞一同设立的“母子公司”,多为咨询类企业,其中上海聪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毓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高达1.25亿元、0.9亿元,张素霞担任监事一职,其还是青岛市企业干部。

第三类是黄与圈中好友、商业伙伴共同投资开公司,共计10家,且7家从事投资行业。

第四类是黄与VC/PE机构合作创办公司,如数岩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

报导称,黄晓明投资的公司问题“层出不穷”,其中北京星云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良友名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曾多次收到过裁判文书;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风险信息多达71个,包括行政处罚、开庭公告等;中国合伙人腾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大咖联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则存在“经营异常”。

该报导并表示,近年来,股权投资公司往往成了明星们最直接的选择,因为无论明星是实际出金入股,还是技术入股,甚至资源入股等其他方式,透过股权投资公司参与市场,无论从持有还是退出,都有极大便利性,所以明星大多都会染指资本圈,而资本市场也让明星们“暴富、暴赚”。

此外,8月15日凌晨, 黄晓明再次发表声明,强调自己没有参与股票操纵, 也并未投资长生生物。

据公开的资讯,此前证监会对高勇操纵股票精华制药一案处罚金额高达18亿元,而黄晓明因涉嫌卷入高勇股票操纵案曾与证监会稽查人员见面3小时。

(记者阿竺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