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川普】善用社交媒体 华府披荆斩棘

社交媒体对政治圈的影响力,正在川普(特朗普)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再过不到100天,攸关美国未来甚钜的中期选举即将登场,美国两大政党的党内初选,也在全国各地沸沸扬扬地激烈对决。

川普为了整顿华府旧体制、改革美国政治,近期也频频奔波四方,为理念相近、有志一同的参选人助选背书,拉抬选情。

但总统国务繁忙,行程紧凑,无法一一亲临各地站台造势,因此,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化身为川普手中挥舞的助选利剑,帮参选人披荆斩棘,为选民指点迷津。

惊人的是,川普的社交媒体助选战略,效果好得出奇。近期最鲜明的案例,莫过于乔治亚州的共和党内部初选。

川普推特助选 战果斐然

乔治亚州州务卿肯普(Brain Kemp)有意角逐成为党内提名的州长候选人,但对手是在当地从政12年的副州长卡格(Casey Cagle)。肯普曾在选前民调一度落后卡格,尽管后来追上、反超前,但差距始终无法拉开。

就在选前一周,川普在推特上公开为肯普背书,战局出现戏剧性转变。7月24日正式投票,最终肯普以69.4%的高得票率,大胜卡格的30.6%,双方得票差距高达38.8%。肯普也因此深深感谢川普。

不只如此。上周二(8月7日)的各地初选,五位获得川普背书的参选人,全部获胜;本周二(8月14日)的四州初选,又是川普的天下,连一向反对川普的《华盛顿邮报》都不得不说,“周二再次证明了他是王。”

“川普总统在共和党内初选,将继续维持卓越不凡的影响力。”前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强调。

事实上,川普的推文背书,对参选人起到了心理学上的“光环效应”(halo effect,又称“晕轮效应”)作用。

这种光环,不只是来自川普身为企业大亨、电视明星、政治明星的高人气,更来自于他上任以来的扎实政绩、施政效率、坚持改革的决心、兑现承诺的诚信,以及他对传统价值的守护、对抗左派与政治正确的勇气。

一旦参选人有了川普出面背书,就会让选民期待参选人具备跟川普一样的特质,真诚果敢,值得信赖,而且还将帮助川普推动政治改革、抽干华府沼泽(drain the swamp)。

与此同时,川普在推特上帮参选人背书,也有助于这些地方选举的参选人提高知名度,获得全国民众与媒体关注,进而有利参选人的政治筹款和争取选票。

毋庸置疑,川普正在用社交媒体,改变美国的政治生态,招募他未来的华府改革大军。

川普可说是美国史上第一位高度运用社交媒体的总统。社交媒体不但是他打赢总统大选的重要战略,亦是他上任后发布消息的主要平台;如今,社交媒体又摇身一变,成了他为各地选将摇旗助威的虚拟舞台。

为什么,年逾七旬的川普,如此爱用年仅十几岁的社交媒体?

直接与民众沟通 观测民意

首先,社交媒体让川普得以不受拘束地直接与美国人民沟通互动,畅所欲言。

众所周知,川普非常热爱大型造势活动,让他能与民众直接面对面沟通、亲身互动,直接观察民众的回应与态度,这非常有助于他传达政见、体察民意向背,俾便做出合宜的判断和决策。

在没有大型活动的日子里,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就成为他与民众接触沟通的主要平台。不但可以随时传递川普的想法,并且可以观察民众与媒体反应,测试舆论风向。

“这(社交媒体)是很棒的沟通形式,”川普2016年大选后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专访时表示,“我不是说我很喜欢,但这确实能让我把话传出去。”

对抗假新闻 避免媒体扭曲

此外,使用社交媒体可以让川普避开新闻媒体的过滤、筛选、扭曲或断章取义,将自己的想法原汁原味地呈现到民众眼前。

“如果我告诉报纸某些事情,但他们写的不正确,这实在很糟糕。不过,如果我在推特上发文,他们就没法改动太多了,所以我很谨慎(写推文),写得非常准确。”去年川普接受德国《画报》(Bild)前总编辑专访时表示。

后来,川普进一步强调,他使用推特的主要目的之一,正是为了对抗假新闻。

“我用社交媒体,不是因为我喜欢用,而是因为这是对抗非常不诚实、不公平媒体的唯一方法,现在他们常被称为假新闻媒体(fake news media)。”川普说。

快速应对事件或回击对手

网络的普及与社交媒体的即时性,让川普得以随时对突发事件(如:国会通过法案、美国队赢得比赛、恐袭事件等)做出及时回应或应对,在第一时间内向各界说明自己的想法、态度或立场,对选民负责。

此外,社交媒体也成为川普的“自媒体”,用来对媒体的各类不实报导、政客的不实指控进行快速回击,厘清事实真相。

“当你们给我一篇负面报导,或者给我一篇不正确的报导时,……我总得有个反击的办法,这个(社交媒体)可是非常厉害的。”川普对CBS说。

此外,川普也善于在推特上翻出过去的历史事实,来对攻击他、抹黑他的对手们进行“幽默的反讽”,指出他们前后说词反复,昨是今非。

主动设定议题 引导舆论

纵横商界与电视界的川普,对于新闻媒体生态知之甚稔,他很清楚新闻媒体非常需要像他这样能言善道、又有群众吸引力的富豪人物,只要他说些什么,许多媒体都会闻风而来、跟进报导。

川普曾经透露,“他们(媒体)喜欢我,是因为我帮他们吸引更多观众。他们讨厌我,是因为知道我不需要他们。”

因此,自参选以来,川普屡屡运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在社交媒体上主动发出言论、抛出议题或是挑战对手,吸引媒体竞相报导后,川普便成为设定议题的领头羊,握有主动权,带领着社会舆论朝向他希望的角度去思考,或者去探讨他希望大家关心的事物。

使用简单方便 沟通俐落省时

社交媒体与智能手机的便利组合,是吸引川普的一项主因。

对年过70的川普来说,社交媒体推特使用起来相当简单。特别是像他这样事业有成的社会上流菁英,普遍年纪较大、性格传统,并且工作繁忙、时间紧张,甚至没空在茫茫网海中冲浪。

而推特一则讯息只有短短140字,不但可以轻松阅读,快速回应,而且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空档,在手机上观看、打字,相当符合上流菁英需求。

公共沟通与宣传 低成本高效率

对企业家出身的川普来说,运用社交媒体进行公共沟通或政令宣导,不但省时间,而且省钱。

川普随时通过推特发布公开讯息向社会各界沟通,相当快速便利,可以让数以万计的媒体与民众即刻接收讯息,还可以省下举办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及金钱成本,堪称成本最低、效果最佳、投资收益率最高的公共沟通机制。

并且,川普在推特上的发言,往往立即成为新闻媒体的报导焦点,等于帮川普做了免费广告;再加上许多民众接收到川普的讯息,还会转发到自己的推特或转给亲朋好友,仿佛人人都成了川普“自媒体”分部,也因此大大拓展了川普讯息的覆盖范围。

特别是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川普深刻体会到善用社交媒体,可以省下大笔金钱开支,深得其心。

“我想它(社交媒体)确实帮我赢了这些选战,而他们(对手)花的钱远远比我多。而且是我赢了。我想社交媒体确实比金钱更有力量。”川普说。

因此,2017年美国南方接连遭遇飓风袭击,川普也再次善用推特向全国民众指挥防灾、救灾工作,安定人心,凝聚救灾力量。

跨越时空与族群边界

社交媒体的一项优势,就是跨越时空、无远弗届的特点。川普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推特,向全美国人民与媒体发布消息、进行沟通。

此外,社交媒体的使用族群往往是中年人与年轻人,所以,使用推特作为主要沟通平台,也有助于川普吸引年轻选民,建立关系,深耕支持者的群众基础。

对抗政治正确 变革华府体制
最后,川普使用社交媒体的一个因素,是要对抗老旧的华府体制和政治正确。

川普上任前,许多媒体与政治人物纷纷要求,川普进白宫后不应该继续使用社交媒体,理由是这看起来不像是总统该有的样子,过去历史上也没有过这样的“推特总统”。

川普没有退却。他一向看不惯华府老政客的装模作样、光说不练的迂腐作风,也不喜欢左派阵营推出的种种“政治正确”对人民的自由、权利、思想构成阻碍。

对川普来说,一个总统能不能治国,不是看他言行举止能不能“演得像总统”、“用不用推特”等等是否政治正确的表象,而是要看他有没有领导众人、高瞻远瞩、解决问题的真本事。

况且,川普相当清楚推特的低成本、高效益、跨族群等特性,是他可以用来改革华府官僚体制、重塑政治风气、对抗左派阵营的利器。

因此,川普继续使用推特并且回应道,“我使用社交媒体,不像是总统该做的——但这是当代总统应该做的。”

川普效应 各国领袖政要竞相仿效

川普善用社交媒体,在总统选战大获全胜,并成功带动美国的政治改革,已经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瞩目。

目前已有许多国家领袖与政治人物,纷纷效仿川普,扩大使用社交媒体与民众沟通理念,积极经营社交媒体、拓展群众基础。

如今,川普正用社交媒体招募他的华府改革大军,要在“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道路上,迈出更大、更快的步伐。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