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刚发道歉声明 两创始人又被揭履历造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8日讯】号称世界唯一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产品”的“红芯”,近日被踢爆抄袭谷歌浏览器内核,在海内外引起一片哗然。周五,“红芯”所属公司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罕见承认该公司在宣传所谓“自主国产”概念上过度。不过,这个解释尚未被公众接受,该公司两名创始人涉嫌履历造假的问题又被媒体曝光。

当地时间8月17日,“红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官方微信发出一份道歉声明,承认该公司在近期的“战略融资宣传”过程中,过度强调了“红芯”浏览器内核是“国产自主”的概念,对公众造成了误导,因此向公众“道歉”。

不过,这份声明也再次强调,红芯浏览器内核是“基于国际通用的开源Chromium内核架构进行的改造和创新”。

红芯公司的创始人,也是这款产品的主要研发者陈本峰,此前曾在接受中共官媒采访时强调,红芯浏览器内核与谷歌、苹果的流览器有“继承关系”,是行业内很常见的,与当年汉芯的完全抄袭不一样。陈某并强调说,红芯浏览器在加密资料传输等方面比谷歌浏览器更强。

两天前,中共官媒大肆吹捧红芯是除微软IE浏览器内核Trident、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Blink、苹果Safari内核Webkit、火狐浏览器内核Gecko之外的世界第五颗“自主研发”的产品,也是唯一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产品。

但中国网友下载红芯浏览器的 Windows 版安装档后立刻就发现,红芯浏览器的众多设定与谷歌浏览器Chrome 雷同,安装档的目录架构也很相似,甚至连其安装程式 Redcore.exe 的属性也显示原始档案名为chrome.exe。而且红芯多次解压缩后,更赫然出现了大量与Chrome一致的同名档。由此引发海内外舆论界的批评热潮,公众高度质疑所谓“自主研发”的红芯,其实只是把谷歌浏览器“换了个壳”而已。

现在红芯公司在承认使用了谷歌浏览器技术的同时,又强辩说有自己的所谓“创新”,许多中国网民对这种解释仍然不予接受。

有网友在红芯公司公开道歉后,随即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发帖指出,谷歌浏览器的确容许开发者作开源使用,但必须要标注来源,然而“红芯”浏览器却强调自己是“自主研发”,确实有造假之嫌。

上海网民王先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连线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大陆的公司不重视知识产权,在各个领域经常都有剽窃行为,但像红芯这样剽窃后还明目张胆地宣传为“自主国产”的还是很少见。

王先生说:“我觉得它们(红芯)做小偷也做得这么理直气壮,感到很搞笑,但是在中国的话也很正常。而且本来这个红芯浏览器也很少人用吧,在看到官方新闻之前我根本都没有听说过红芯浏览器。我不会使用它,因为一般在墙内,不是很重要的讯息会用百度浏览器;如果搜寻敏感的文章或是讯息,还是会翻墙去用谷歌浏览器。”

有关红芯涉嫌剽窃的风波尚未平息之际,又有媒体指称红芯公司的两名创办人陈本峰和高婧都存在履历造假的问题。

中国大陆媒体“雷帝网”日前发表一篇文章指出,一篇有关陈本峰的文章介绍称,现年38岁的陈本峰曾经是科大讯飞的“创始成员”,但科大讯飞在回应媒体询问时声明,陈本峰只在该公司实习过,并不是创始成员。

至于另外一位创办人高婧的履历,在网页介绍中,她曾自称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但实际上她当年只是作为国际交流学生在哈弗大学短暂学习过而已。在红芯浏览器涉嫌造假的风波出现后,高婧的网页迅速更改了她的个人履历介绍内容。

相关链接: 曝国产浏览器抄袭谷歌 创始人:是站巨人肩膀创新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