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埃博拉病毒肆虐 世卫组织:病情已超出控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8日讯】非洲中部刚果民主共和国最近爆发新一波埃博拉(Ebola)疫情。据刚果卫生部称,已造成44人死亡。而当地病毒研究中心称,死亡人数已上升至55人。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因受当地爆发的武装叛乱影响,目前该组织已无力对病情进行有效监测。

联合国新闻网报导,此轮疫情于8月1日在刚果北基伍省暴发,截至8月16日,已发现确诊病例51例,可能病例27例,疑似病例24例,其中有44人已经死亡。

目前无国界医生组织(MSF)正在该省内的曼基那镇(Mangina)附近展开医疗行动并且设立了诊所,根据该组织最新公布的声明显示,已经有37名患者正接受治疗,其中有31名被检测出了阳性结果。据了解,其中包括几名该组织成员。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虽然他们已在北基伍省的贝尼(Beni)和曼基那两地各开放了一家埃博拉病毒治疗中心,但因部分地区安全局势动荡,医护人员无法进入,因此对此次疫情的感染状况并不能完全掌握,预计患病的人数还可能会增加。

儿基会驻刚果代表鲁蒂利亚诺(Gianfranco Rotigliano)表示,受到疫情影响的儿童需要特别的关心和照顾。因为在北基伍省,主要由妇女照顾和看护儿童,因此一旦妇女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儿童和其他家庭成员就会变得非常脆弱。

儿基会表示,已经与合作伙伴共同培训了近90名社会心理学工作人员,在埃博拉病毒治疗中心向儿童提供安慰和帮助。这些专业人员也将对从治疗中心出院的儿童给予支持,在其所生活的社区组织各类宣传活动,避免儿童遭到污名化和排挤。

鲁蒂利亚诺称,埃博拉对儿童的影响远远超过感染病毒本身,许多孩子不得不面对父母或亲人患病或死亡的打击。还有部分儿童失去了大部分亲人,变得孤立无援,他们急需援助。

埃博拉病毒最初于1976年在刚果出现。该病毒主要出现在灵长类动物(如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身上,目前已知有5个病毒种,属于人畜共通,由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

该病毒主要通过接触患者的血液和其他体液,以及屠宰、烹煮和食用患病的野生动物而感染,也可在人际之间传播。患者的家庭以及医务工作者是感染风险最高的群体之一。

感染埃博拉病毒后的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和咽痛等,随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体内外出血等。重症者则伴有肝脏受损、肾衰竭、中枢神经损伤、休克并发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可高达90%。

最严重的一次疫情爆发于2013年12月,当时疫情由几内亚迅速蔓延至邻国赖比瑞亚(Liberia)和狮子山共和国(Sierra Leone),感染了大约28,600人,导致11,300多人死亡。

“埃博拉病毒”是20世纪70年代在刚果东部的埃博拉河(Ebola River)上游采集到的样本中发现的病毒,也因此而得名。



非洲中部刚果民主共和国最近爆发新一波埃博拉(Ebola)疫情。(JOHN WESSELS/AFP/Getty Images)


非洲中部刚果民主共和国最近爆发新一波埃博拉(Ebola)疫情。(JOHN WESSELS/AFP/Getty Images)


非洲中部刚果民主共和国最近爆发新一波埃博拉(Ebola)疫情。(JOHN WESSELS/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