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BC省正面临森林大火及烟雾紧急状态

【新唐人2018年8月17日讯】近日,加拿大BC省政府宣布该省已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持续燃烧的山火局势。

据CBC报导,公共安全部部长迈克·法恩沃思(Mike Farnworth)于本周三(8月15日)上午宣布了这一声明。法恩沃思在他的声明中讲:“公共安全始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山火的趋势预计还会增加,这仅仅是我们用于应对山火的一连串措施中的一个环节,以此来确保BC省能够获得所需的任何资源”。这次紧急状态的最初有效期为14天,一旦公布,可以根据具体需要来延长或撤销。该紧急状态适用于整个省,并确保联邦、省级和地方的资源可以得到充分的协调与调动以此来保证公众安全。他指出,这也是该省因野火引发的第四次紧急状态。以前的三次分别是在1996年、2003年和2017年。

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8万公顷的土地被山火烧毁。此次森林大火使BC省2018年的夏季成为有史以来的第四个“最糟糕季节”。

本周一(8月13日),联邦政府也宣布将派遣飞机和200名军人来帮助扑灭山火。

本周三(8月15日),加拿大皇家骑警也根据全省各地的山火形势接受了相关部署。他们主要负责为各地区的人员检查站提供车辆、物资及人员支持,并为各地区的分遣队提供援助。

本周四(8月16日)下午,BC省山火服务中心(the B.C. Wildfire Service)下达了“极端火灾警告”。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也表示,这次极端火灾是一种“快速蔓延、高强度的林冠火”,而且很难得到控制。(林冠火是一种在森林中通过树梢及地面植被蔓延燃烧的火焰。)

CBC于2018年8月14日发布的报导指出:此次森林大火在BC省共有566个着火点。政府已下达了29个疏散指令。其中有大约3,050人及1,521处房产受到影响。此外,政府还下达了48个疏散警报,影响到约18,720人和9,359处房产。另一方面,3,372名消防员和合同工正积极参与该省所有火灾地区的灭火行动,其中还包括了436名外省人员。

此外,在威廉姆斯湖(Williams Lake)和康奈尔(Quesnel)、温哥华地区(Metro Vancouver)、坎卢普斯(Kamloops)、北奥肯那根(North Okanagan)、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及维多利亚岛(Victoria)等地区,天空都被橘黄色的雾霾所笼罩,空气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周三8月15日早上,加拿大环境与自然资源部的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显示,包括大温地区在内的很多地区,其指数已经达到了9,属于“高风险”范围。

天气状况对山火的影响也尤为重要。据CBC报导,BC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将会持续炎热干燥,该省部分地区还会存在雷暴风险。浓烟也使得机组难以飞越火灾并制定灭火计划。

消防信息官克莱尔·艾伦(Claire Allen)表示,虽然火灾是在一夜之间发生的,但火势蔓延的时速将会于本周五(8月17日)达到每小时40公里。“我们目前正在观测风向。我们将小心翼翼的观察火势的发展并保证消防人员的人身安全。”

(新唐人记者鸿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