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炒作建行金条吸磁铁旧闻 与贸易战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0日讯】日前,大陆和香港媒体都转发了一条建行金条吸附磁铁的旧闻,引发对大陆黄金普遍造假的关注。有网友猜测,中共应对贸易战的外汇储备不足,炒作假金条,或吓阻民众购买黄金,防止资金外流。

8月16日,大陆自媒体发出一条题为“建行买的黄金居然能吸引磁铁”的微博,很快引来数千人转发和讨论。随后,该微博更新,强调这是一则旧闻。

同时,另有自媒体指出,这是浙江电视台2013年播出的一条旧闻。该“辟谣”文章获得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以及被指香港党媒的凤凰网转载。

报导指,当年浙江电视台爆料称,浙江富阳的张先生在建设银行富阳新登支行买了一根投资金条。一次,他无意间拿一小块磁铁和金条接触,结果磁铁一下就吸到金条上了。张先生质疑金条“可能参杂了镍的成分”。

节目中还称,杭州的杨先生经过试验,发现他购买的建行金条也能吸附起磁铁片。

一些“专家”在节目中给出了各种解释,包括金条表面可能有水、受外面高磁的影响等等。

报导指,银行方面最后给出的解释是,在包装运输过程中,可能有铁质物体接触并嵌到了金条表面。

虽然经过了“辟谣”,但该消息依然引起网民对大陆造假的担忧:“投资金条都造假,还有什么是真的?”“代表国家的银行体系竟公然造假,还借口一个一个的。”“我国还有信用?国务院卖的都是假疫苗。”“最近外汇审查收紧,金条造假一直存在,人民币一直贬着,这真是要割韭菜割彻底啊!”

也有网民认为,目前贸易战下,中共的经济形势不妙,“这是(中共的)套路。”“是告诉你不让你买黄金,以减少资金外流的可能性。”“中国每年黄金进口超过了一千吨,太耗外汇了。”

在中国大陆,黄金造假普遍存在。有大陆业内人士指,金条及大克重的金饰,用现代科技仪器检测都是黄金,可能需要破坏性检测方法才能验出真假,比如从中间剪开看是否有填充物等。

据陆媒报导,早在2005年,河南灵宝市的博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就研究出了黄金掺假配方:将钨块放置黄金中间,就能骗过普通的仪器检测。

2010年,沈先生在中国黄金集团专柜购买了黄金产品后,将其放在银行保管。2013年将黄金取出时,发现其一侧出现红斑,底部出现銹迹。

2016年6月,陕西省潼关县一起假黄金质押骗贷案中,陕西潼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涉案金额超过110亿元,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涉案约28亿元。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