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隐身19天后首露面 谈反腐显低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0日讯】8月17日至19日,中共军委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党建会议”,隐身19天的军委主席习近平现身发表讲话,强调军队要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及反腐等。其中反腐部分,放在了讲话最后,显得比以往要低调。

19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11分钟的长度,在头条报导了习近平于17日出席为期3天的中共中央军委党建会议的消息。

这是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之后,习近平首度现身央视头条。距离7月31日习现身新闻联播主持政治局会议已经过去19天。这段期间,习一直在党报中隐身,直到上周北戴河会议结束后,仍未见习露面,一度引起舆论种种揣测。

陆媒称,此次会议是中共军改后,军队高级官员,首次以“党的建设”为主题集体开会,与2013年11月5日的军委党建工作会相比,此次显然是最高规格。

会议显示,出席会议的包括: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张又侠,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以及各战区、各军兵种、军委机关各部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警党委书记、副书记等。

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军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部队要对中共绝对忠诚等。

在有关反腐部分,党媒报导,习近平提到三次:在总结中共的所谓反腐成绩时,习提到“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习还提到,深入推进全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后习还称,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不会变风转向。

但是外媒分析,习在这次讲话中的反腐部分,放在了最后,显得在这方面比较低调。

习第一个五年任期,反腐一直是中共政局的焦点。2017年打虎继续,十九大报告也宣称反腐要争取最后“压倒性胜利”。但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没再提反腐,之后没有再出现重量级大老虎落马,如今习再次提到反腐,且显得比以往要低调。至于背后的原因尚未明确。

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退役上将刘源,8月19日在接受陆媒专访时说:反腐是一场持久战,十八大之后,肃清郭徐影响,重塑军队是绝对正确的。比如张阳、房峰辉的问题,都是郭伯雄、徐才厚遗毒的一部分,当时牵连出来很多人。张阳的问题比郭伯雄、徐才厚还严重,作为政治部主任,张阳五毒俱全。

张阳因涉嫌卷入郭伯雄、徐才厚等案被调查,去年11月23日“自缢身亡”。海外党媒曾透露,涉及张阳案的共有40多人均遭调查。当时有分析称,张阳等人或涉郭、徐等人阴谋政变,而遭其背后的更大老虎灭口。

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二人是江泽民的军中爱将,江泽民执政和干政的20多年中,为巩固权力晋升了大批将军,利用郭徐二人架空胡锦涛,在军中大肆卖官鬻爵。

虽然郭徐二人已一死一落马,但他们的亲信仍遍布于军中。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军队 神秘队伍监控各“山头”
相关链接: 北戴河会议暗潮涌动?习近平回国紧急立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