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如何影响中国GDP?专家各执一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许多专家认为,贸易战对中国GDP增速影响会很大。但北大教授称,贸易战不会影响GDP,因为GDP数字事关中共政治安全,北京会通过推高债务不计后果地维持GDP增长。也就是说,为保持GDP增速,中共将继续吹大金融泡沫

彭博社8月19日刊登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的文章中国GDP>。

文章认为,无论贸易战多严重,都不会影响中国GDP,因为中共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不过,这不代表中国经济不会受损,贸易战的痛苦将主要表现为债务的快速增加。贸易战影响越大,当局越需要需要更多债务来实现GDP增长。

佩蒂斯认为,中国GDP增长目标的“政治性质”改变了标准的经济限制,中共可以通过鼓励地方政府、私人及房地产部门进行“额外经济活动”来达成目标。

文章指,中共“独有”的两个因素对上述体制的运作至关重要。第一,地方政府不受严格的预算限制。第二,地方政府控制银行体系中的大部分信贷。

文章称,只要中国还有“债务能力”且中共政府“愿意使用”,就可以实现“任何经济成长目标”。

目前,中国债务危机已经堆积到空前的高度。贸易战开打前两年,北京当局将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下重手“去杠杆、清负债”,缩减金融泡沫

不过,贸易战开打后,为了维持经济“稳定”,中共央行开始大举放水,国务院明令地方政府继续大规模放债,“去杠杆”政策已经名存实亡,当局又走上了累积金融风险的老路。

另外,为了维持所谓“经济增长”,除了继续推行上文提到的“额外经济活动”(即房地产开发)之外,中共政治局7月底已经决定,将“加大基础设施”。

所谓“加大基础设施”,即斥巨资修桥修路,一直是中共维持GDP数字的“独有”方式。不过,过度的“基础建设”,除了推高地方政府债务外,对民生并无实质帮助。而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更是不断推高房价,将负担转嫁到底层民众身上。

此前,曾有许多专家预测贸易战对中国GDP的影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此前的评估,贸易战如果全面展开,将会导致中国GDP增速降低1%到1.5%,而贸易战对美国的GDP打击则为0.1%到0.3%。

新观点经济(New View Economics)执行长布朗(David Brown)7月底在《南华早报》的专栏上撰文指出,在贸易战打击下,除非北京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中国GDP增速未来几年内将会锐减到5%乃至更低。

不过,布朗也提到了中共可能采取补救措施。而佩蒂斯的文章则预测了北京“强有力措施”的影响。中共为维持GDP增速,可能继续推高负债,人为制造更大的危机。

此外,布朗还指出,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不可能会让步,特别是美国经济发展已经达到4年来的最高点,川普的民意支持度已经达到新高。

布朗认为,在贸易战之中,中共可能暴露的风险远比美国多。中国对美国市场的外销倚赖,5倍于美国对中国的倚赖,这也是川普的王牌。

布朗指出,贸易战不仅会冲击到中共的外销部门,也可能会对零售商品方面的消费造成连锁效应,国内需求也将会受创。如果危机扩大,中共终将进退两难。因此,除非北京向川普让步,否则中共必输。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