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首相取消巨额中资项目 习李表示“接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在访华结束之日对媒体说,他已经取消了价值200多亿美元的中国援建项目,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首相李克强,都理解项目取消背后的原因,并表示“接受”。

8月21日,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Bernama)报导说,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当日结束为期5天的访华之行。

马哈蒂尔在北京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表示,他已经取消的中国援建项目,包括中国资助的200亿美元的东部沿海铁路(ECRL),以及价值23亿美元的两个沙巴天然气管道项目。

马哈蒂尔说,这是因为投入了太多的钱,我们负担不起,无法偿还,而且我们现在不需要这些项目。虽然这些项目在必要时可以重新启动,但马来西亚目前的重点是减少国家债务。

《新海峡时报(NST)》报道称,马哈蒂尔表示,他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转达了这件事,中方了解马来西亚面临的问题。他说:“我相信中国本身也不希望看到马来西亚变成一个破产的国家”。

此前的一天,马哈蒂尔与李克强举行联合记者会。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包括双边货币互换及棕榈油、橡胶和榴梿进口,并发出两国将“长期保持友好关系”的信息。

马哈蒂尔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不愿意与任何国家对抗,并强调马来西亚可以从增加与中方贸易、技术和创业的机会中获益。

“我们也希望让中方了解马来西亚今天面临的问题”,马哈蒂尔说,“我相信,中方将同情地看待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或许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部分内部财政问题。”

在访华前,马哈蒂尔已反复强调,要取消前首相跟中共签署的“不公平”的“一带一路”项目。

中共在马来西亚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是前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和中共在2016年达成了688公里的东海岸铁路和两条天然气管道的交易,涉及逾200亿美元资金。纳吉布目前面临腐败指控。

马哈蒂尔上台便暂停了这些项目,同时还停止了与中石油签订的价值超过23亿美元的两个项目的工作,这两个项目与“一马基金”贪污案有关。该案的关键人物刘特佐(Low Taek Jho)被马来西亚通缉。

多家美媒报导,马来西亚相信刘特佐隐藏在中国, 在马哈蒂尔为期5天的访问期间,要求引渡刘特佐是他此次重要议程之一。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