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朝鲜拟向美提供核武清单以换取放宽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2日讯】朝鲜无核化最近一段时间没有明显进展。正当外界担忧有关议题有可能陷入停滞泥潭之际,韩国媒体透露称,朝鲜当局拟本月向访朝的美国务卿提供核武清单,以换取美国放宽对朝鲜的制裁。外界希望这能成为继续推动朝鲜弃核进程的一个台阶。

《韩国时报》21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当局打算向本月访问平让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提供一份核武清单,包括朝鲜核试场的位置与核弹的相关资料。

蓬佩奥在过去三个月中,为了说服朝鲜当局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计划,已经3次访问朝鲜,这一次将是他第四次前往平壤讨论朝核问题

前述消息人士并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很可能”亲自会面蓬佩奥,讨论朝鲜如何以及何时放弃核武等相关议题。

该报导同时也引述另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称,“华盛顿要求平壤交出所有关于核武资讯的清单,但无法确定朝鲜是否同意此事。”

该报导并援引韩国国家战略研究所的高级分析师文圣默(Moon Seong-mook)放风称,如果朝鲜向美国提供包括核试场位置等核武清单,韩国总统文在寅可能会要求华盛顿放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

不过,从朝鲜官媒近期所竭力宣传的动向来看,金正恩当局目前向美国索要的交换条件,首先是签署韩战的“终战宣言”。

朝鲜当局最近一段时间,借着韩战《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的纪念日,以及向美方归还韩战美军遗骸的机会,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尽快签署韩战“终战宣言”。而美国国务院已表明立场称,只有在朝鲜当局提交包括核武器和弹道导弹所在地在内的整体核项目清单的前提下,才会启动签署终战宣言的讨论。

对此,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曾发文分析称,朝鲜当局此举的目的主要是想先消除美军对朝发动军事攻击的口实。而签署“终战宣言”又与朝鲜当局有关解散在韩战时期组建的联合国司令部,以及撤离驻韩美军、取消NLL(北方界线)等“长期对韩战略目标”密切相关。

该文指出,“如果联合国司令部解散,则部署于日本的后方基地战斗力也有可能撤离,对韩半岛的安保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因此有舆论称,蓬佩奥第4次访问朝鲜时会不会确定一个日期,或至少宣布结束韩战及签署和平条约的时间表,还有待观察。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