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月球表面发现“水冰”或可成为太空基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2日讯】月球上到底有没有?是科学家探究已久的问题。有科研团队周一(20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了在月球存在水的直接证据,或可成为人类未来的太空基地。

由美国宇航局NASA、夏威夷大学和布朗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分析了过去10年中美国宇航局的“月球勘测轨道器”收集到的数据,这些数据测量了月球表面反射的分子波长。

科学家们证实月球上真的有,而且就位于容易取得的月球表层坑洞内,以“水冰”的型态存在。

科研人员表示,月球表面物质的反射率较高,而冰的波长较长,反射率较低。数据表明,在月球北极和南极的少量陨石坑的底部,都有少量暴露在月球表面的冰,而这些陨石坑都位于月球永远不会被阳光照射到的那一面。

研究人员称,由于月球极地撞击坑的地形特征,阳光永远照射不到的一些地区形成永久阴影区,而这些地区的温度都在零下163摄氏度以内,在此温度下形成的水冰可以长期保存。

研究显示,南北极水冰的分布范围并不相同。月球南极的水冰多数集中在陨石坑中,而月球北极的水冰分布则较为广泛和稀疏。

研究人员还表示,由于探测器仅能探测到月球表面几毫米的深度,所以这些水冰的深度目前还不能确定。

研究结果使用来自曾于2008年、2009年在月球上探勘的“月船1号”(Chandrayaan-1)的数据,并利用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月球矿物绘图仪(Moon Mineralogy Mapper,M3),绘出月球表面“水冰”的存在与分布。

科研人员表示,这项最新研究为在月球上寻找水提供了清晰的地图。

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Colorado School of Mines)太空资源主任阿布德马德里(Angel Abbud-Madrid)称,水不只能让太空人饮用,还能被分解成氢与氧分子,成为火箭发动的燃料。从月球提取冰,将会是建立太空经济的第1步。

如果能从月球上采集到水,那么未来的太空飞船就不必携带大量的水,从而大幅降低发射成本,这使得月球更有可能成为人类未来的太空基地。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