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撤离波及奢侈品牌 中共经济空心化日益严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3日讯】目前,美中贸易战僵持不下,或令全球生产链重新洗牌。有美媒称,包括美国奢侈品牌在内的在华制造企业,已经纷纷部署加快将生产基地转向东南亚国家,中共正面临严峻的产业逐步空心化问题。

据彭博社报导,随着美国自中国进口包包等产品关税的提高,使得美国制鞋企业史蒂芬麦登(Steven Madden)和手提包制造企业蔻驰(Coach)母公司Tapestry等厂商的眼中,柬埔寨和越南变得比以往更具吸引力。

史蒂芬麦登的CEO罗森费德(Edward Rosenfeld)表示:“今年在柬埔寨生产的产品比重为15%,明年生产量比重会增加到2倍”。据悉,2017年度中国制造的产品占这家企业年度产品总量高达93%。

Coach也采取了类似的策略。他们大举增加在越南的产量,把中国制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个手袋品牌维拉布莱德雷(Vera Bradley)去年12月同样提到,他们正在研究把中国产线移到柬埔寨和越南。

尽管川普政府(特朗普)今年已对许多主要贸易伙伴国加征关税,但柬埔寨从美国获得了手提包、钱包、旅行背包等产品的关税豁免特权。据悉,这是美国为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向121个国家给予的数千个出口商品的特惠关税政策项目。

报导称,只要此类特惠关税政策继续存在,美国制造企业会不断扩大在柬埔寨的生产投资。此前主要靠出口大米、咖啡等农产品的东南亚国家现在正在受到制造业的青睐,向制造方面转型。

美国衣履协会(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执行副会长拉马尔(Steve Lamar)表示,“企业转移生产地已有段时间”,加上关税消息引起“许多不安”,企业正在评估自身能否快速改变供货来源。

美国时尚产业协会(Fashion Industry Association)7月发布的研究显示,尽管所有参与调查企业都有货品在中国制造,但其中67%的企业预计,未来两年将减少中国制货品总额或数量。

另外,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行政总裁杨立门,在早前接受美国财经媒体访问时也表示,在大陆有生产业务的港商,对愈演愈烈的美中贸易战日益感到忧心,有些港商已经考虑将生产业务撤出中国大陆。

报导还引述分析指出,美中贸易战暴露了外商企业将生产线置于中国的风险。随着这些企业把生产工序迁移到东南亚等国,大陆最直接面临的是产业逐步空心化,以及相关就业问题,而这种变化可能正加快。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