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到来天地始肃 养气吃鸭迎秋赏物

【新唐人2018年08月23日讯】8月23日是24节气中的“处暑”,节目最后,我们一起来了解有关处暑的传统习俗。

处暑,意为“出暑”,自这一天起,气候便会开始从炎热向寒冷过度。

古人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也就是说,在这个季节老鹰会感知秋气,把捕到的猎物摆在地上,祭天之后才会食用;天地间的万物开始凋零,禾稻也逐渐成熟变黄,可以准备收割。

老鹰击鸟而祭,万物收成而祀,古人称之为恭敬天地的“义举”。

处暑前后民间有庆祝中元节的民俗活动,从月初到月底,人们竖灯篙,焚宝烛,放河灯,普渡布施,祭奠孤魂,祈福求安。

对于沿海的渔民们来说,这个时候也恰逢渔业收获的好时节,每年处暑期间;浙江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开渔节,欢送渔民开船出海。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新秋到来,江南一带的乡间女子会身着布衣,带着菱桶,往来采菱。

民间有“七月八月看巧云”的说法,处暑之后,秋意渐浓,天上的云彩也变得慵散自如,不像夏天时的浓云成块。这个时候人们会三五成群,畅游郊野,迎秋赏景。

民间相传“处暑送鸭,无病各家。”北京人至今还保留着处暑吃鸭子的习俗,处暑期间白天热,早晚凉,空气湿度低。而鸭肉味甘性凉,可以清热生津,滋阴润燥。

俗话说:“春捂秋冻”,为了防止冬天阳气不足,此时养生尤其要注意“养气”。夜里外出要增加衣服,注意保暖,睡觉时还要关好门窗,以保护体内的阳气。

另外,处暑期间,不少人清晨醒来还想再睡,称为“秋乏”。此时应该多吃应季的新鲜蔬果让维生素可以促进人体疲惫时所存积的代谢物尽快排除,消除疲劳。另外,也可以常常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气洗去暑热时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