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共经济裂缝出现 “消费降级”时代来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5日讯】中共近几年出现经济放缓,数十年畸形发展模式的恶果已经凸显。今年再加上美中贸易战的冲击,中国年轻人普遍开始消减开支。美媒称,“消费降级”已成为中国热门话题。

《纽约时报》8月23日报导,现在房屋租金、贷款、教育费用、食衣住行的开销,让中国年轻人感到非常焦虑。在中国街头和互联网上,人们谈论的是从大大小小各个方面减少开支。

不吃酪梨;骑车而不是打车;喝啤酒,不喝鸡尾酒;点中杯奶茶,不点大杯;放弃健身房,去跳广场舞;而让当局最担忧的,就是年轻中国人越来越不愿生孩子。

报导中提到深圳的一个半导体工程师,最近不得不出租了自己贷款买下的住房,和另外9个人合租了一套四居室公寓,这样可以每月省下160美元。因为生活压力,他不得不推迟结婚的计划,已经不再约会了。

报导说,上周末一篇博文《这届年轻人,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吧》,在大陆社交平台获得超过30万条评论。文中写道,“消费降级时代,也随之轰然而来。”

报导指出,中国经济出现裂缝,今年的零售额增速为十多年来最缓慢,私企的薪资成长速度也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慢,股市更下跌了1/5。

上周,中国电子商务公司京东公布了令人失望的季度业绩。投资者正在关注阿里巴巴集团是否也会公布疲软的业绩。

报导说,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中国的“消费降级”。这也可能让川普在中美贸易战中变得更加自信,他会认为北京无法再承受更多的经济损失。

近期以来,中国各大城市的房租暴涨,这是令城市居民压缩开支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蔬菜、猪肉和各种消费品的价格也在上升。

今年上半年,中共央行前后共“放水”约四万亿人民币。如此巨额资金投入中国市场,随之而来的将是全面的通货膨胀,居民的购买力会进一步下降。

此外,中国P2P信贷平台接连爆雷,制造了大量“金融难民”,加剧了社会动荡。

《金融时报》文章指,房租暴涨、“消费降级”与“金融难民”是一个源头的三条支流,贫富差距拉大、社会收入结构恶化是源头。当今的中国,穷人在主流经济当中逐渐边缘化,富人面临着资产消弭的巨大不确定性,夹心层则在中间进退维谷。

中共商务部公布的2017年国内贸易发展报告称,当局面临的挑战在于汽车、住房两大消费热点“趋于平稳”,其他消费成长点“暂时难成支撑”,消费成长“后劲有待增强”,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粗放型发展方式”已难以持续。

中共体制内学者日前刊文称,贸易战可以轻易刺破中共的房地产泡沫、金融泡沫,引爆中共内债炸弹。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中共经济将很快进入崩溃模式。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