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8月双灾难再证中国的人祸根源

今年8月,因为相继发生的非洲猪瘟山东洪灾,中国大陆多地养猪户以及北方蔬菜重镇都经历了一场梦魇。

8月19日,山东省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出现大范围降雨,其中,山东寿光(潍坊下辖县级市)全城被淹没,有网友发文称原因实为“上游三大水库泄洪”致河水倒灌被淹。

据报导,官方对此舆论质问,从轻回答称不泄洪更严重将影响近百万人安全,但却回避了很关键的问题,为何在台风预警之前没有按降水预测作出及时的防洪预案。

据报导,潍坊多地自本月17日连遭大雨。而网上公布官方文件截图显示,寿光接到潍坊防汛部门通知落款时间为8月19日,指示当日上午8时、9时、10时泄洪。另新京报报导,寿光19日地势较低的老村水位已开始上涨,到了20日早上整个老村已无法进入,大水没过房顶,大量房屋被淹没。又据山东地方媒体报导,影射上游泄洪“救灾”变“致灾”。

事实上,就连寿光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因上游三个水库降水较多,辖区内弥河、丹河泄洪压力较大”,这等于默认此次寿光被淹不是天灾,要算人祸

而寿光早不泄洪晚不泄洪,偏偏在台风雨势最强的19日一起泄洪,原因据22日网文披露:上游领导不提前放水,就等着旱季下游向其买水,等到水库满了又连续暴雨装不下三个水库一起紧急放水,纷纷汇入弥河丹河,水流量是黄河的两倍。也就是说上游水库只顾着蓄水卖钱,没想到腾空防汛,洪水来临,盲目泄洪,酿成严重的人祸

8月23日,潍坊当局通报寿光灾情,一个灾损数字“倒塌房屋9999间”引发巧合还是逃避追责之讥,官方人员表示,倒塌房屋数字是各县上报汇总,“正好是到那个数字,我们不可能增,也不可能减”。就算受损房屋能一间不差还能止步于万间的统计,蔬菜和牲畜却不能。尤其是生猪,洪水逐渐退去,寿光大多数猪只被冲走不见踪影。而网上流传视频显示,大量死去的猪只被就地掩埋处理,当地接下来如何进行防疫工作引发众忧。

时值非洲猪瘟疫情扩散,8月3日辽宁传出中国首次非洲猪瘟病毒,在网上最早曝光的影片中,辽宁当地扑杀生猪,却没有焚化猪的尸体,而弃置养殖场就地掩埋,或者电击病猪,但猪未被电死,网上还有消息称,辽宁当初发现一些病猪,未予扑杀而是直接活埋,而非洲猪瘟是耐酸碱、耐高低温的“超级病毒”,通报不及时与第一时间防疫缺失将造成疫情扩大。

其实这次的非洲猪瘟和山东寿光洪灾,与以往发生的任何灾情没有任何不同,如2003年SARS疫情,2016年7月河北邢台市东汪镇大贤村遭灭村,乍看是天然灾害,细看都有人祸,大大加重了灾情。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