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上门退货”“ 一带一路”前景堪忧

【新唐人2018年08月25日讯】新闻周刊(642)就职百天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近日结束访华行程。他在最后一天宣布,由于马来西亚外债过重,新政府计划取消由北京出资的“ 一带一路”计划中的两个项目。这起“上门退货”事件,让外界质疑“ 一带一路”未来还能走多远。

这是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新当选后第一次出访中国。

出访前,马哈蒂尔政府已经叫停了多个“ 一带一路”计划中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中国借钱给马来西亚兴建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和沙巴天然气管道项目。这两个项目总投资约230亿美元。北京已投入至少千万美元。

8月20日,马哈蒂尔分别与习近平和李克强会面。马哈蒂尔表示,停止这些项目,是担心会让马来西亚负债过重。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这个项目无法继续下去,我们目前并不需要。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减轻债务。背负债务,如果不小心,我们可能会破产。”

马来西亚的国家债务目前已近2500亿美元。马哈蒂尔表示,北京当局也“不想见到马来西亚破产”,对马方决定表示“理解”。中马两国及负责兴建铁路的中国公司会商讨后续具体事务。

当天在与李克强的联合记者会上,马哈蒂尔强调两国间必须做到公平贸易。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自由贸易也应该是公平贸易,我们应该永远记住,国家发展的水平有所不同,我们不希望出现新形态的殖民主义。”

马哈蒂尔此行还和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会面,表示希望中国投资能更多地带去技术和就业,而不仅仅是资金。

马来西亚是北京“一带一路”策略中的重头国家。马哈蒂尔这次上门退货,让外界推测会带动更多国家拒绝这一计划。

许多媒体曝光了中共利用“一带一路”操控他国政治和经济的内幕。“一带一路”令相关国家陷入高负债,若该国无力还债,则会迫使其出卖经济利益甚至主权给中共。

但是,如果这些国家大规模债务违约,数额庞大的跨国坏帐是否会进一步冲击中国国内已经严峻的金融局势与民生经济,波及中国人民的生活?令人担忧。

撰稿:梁东 剪辑:杨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