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白宫即将“俯冲攻击” 鹰派拟切割中美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7日讯】中美贸易谈判无果而终,贸易战继续升级。美媒消息,川普政府的“主战派(鹰派)”已主导局势,即将对中共发动“俯冲攻击”。“主战派”的长远目标是解除中美经济的长期关联性,把供应链搬回美国。

25日,台媒引述彭博资讯报导称,经过整个夏天的风险评估后,白宫“主战派”即将对中共启动更强硬的攻势。

报导指,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及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为代表的“主战派”官员,现在要求中共在政策上做长期的、结构性的改变,例如结束政府补贴及停止窃取知识财产等。

报导说,“主战派”还有更大的目标,就是切割美中经济的长期关联性,最后把供应链从亚洲搬回美国。

日前,新一轮中美谈判已经结束,毫无进展。23日,中美同时互相启动160亿美元商品的加税计划。美方正在就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惩罚性关税召开听证会,预计最早9月新关税将生效。中方此前也宣布了600亿的报复措施。预料未来几个月贸易战将再升温。

美国政府24日也在华府与欧洲及日本官员讨论如何敦促中共改变作法,显示出联手欧日对抗北京的意图。

此前,被指白宫“温和派”的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曾主导中美谈判,甚至和北京一度达成“搁置贸易战”的共识。但是,北京在美方最关切的主要问题上一直没有改变,让美国“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目前,白宫“温和派”和“主战派”的立场越来越趋向于一致。

上述报导中“消除美中经济关联性”的目标,是否最终成为白宫的明确政策,还有待观察。完全切断中美贸易显然不大可能,但在关键经济领域与中方断开关联,应该有利于川普“长期对抗中共”和重振美国制造业的战略。

川普日前签署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已经明确与中共“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美国将在外交、经济、情报、执法以及军事领域与中共全面对抗。

外界评论,自由阵营和共产阵营的新一轮冷战时代已经开启。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