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效果渐显 全球科技股大涨中国3巨头“独憔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8日讯】全球科技股今年依然延续大涨行情,只有中国科企“斯人独憔悴”。中美贸易战令中国股市整体暴跌,中国科技股也随之下滑。

全球科技股继去年飙升之后,今年依旧保持涨势。其中,代表美国5大科技企业的FAANG,今年迄今已上涨38%。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代表中国三大科网企业的BAT,股价却同期下滑5.3%。

所谓FAANG,是指美国5大科技巨头Facebook、Apple(苹果)、Amazon(亚马逊)、Netflix和Alphabet(Google母公司)。而BAT代表中国三大科网公司,即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控股(Tencent)。

全球科技股是推动股市上涨的主力军,去年更是飙升62%,是标普500指数涨幅的三倍多。FAANG今年迄今上涨38%,上升速度较去年放缓。

《华尔街日报》分析其中原因,包括贸易战局势加剧、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状况的担忧、以及有关科技股涨势是否过头的不确定性。

而中国科技股逆势下跌,显然是受贸易战影响。

相对于中国上证综指同期下跌17%,BAT只下滑5.3%,明显好于大多数中国股票。

其中,腾讯股价在截至2017年的10年中,曾以每年40%的速度上涨,但今年下跌了13%。而百度股价今年以来也累计下挫4.2%。阿里巴巴股价已较今年6月份触及的历史高位下滑了17%,年内仅实现微幅上涨。

港媒指,中共负责游戏监管的两个机构重组,导致游戏审批延迟,也是腾讯业绩下滑的一个原因。

今年8月3日,中国股市经过持续下挫之后,市值缩水至6.09万亿美元,低于日本股市的6.17万亿美元,将全球第二大股市的地位又归还给日本。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