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势如破竹 美墨达成全新贸易协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8日讯】川普总统周一(8月27日)宣布,美国与墨西哥已达成新贸易协定,同时表示他将终止现存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立即启动与加拿大的谈判。

周一,川普在白宫宣布,当天是贸易的“大日子”,因为美墨已签定了被他称之为“曾经签署的最大贸易协议之一”的新的暂行贸易协定。

川普指出,他将终止现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转而执行新的美墨协定。

不过,川普也表示,“我们将看看”加拿大是否仍然是协议的成员,为与加拿大单独签署协议保留了可能性。

川普表示,美国将迅速启动与加拿大的谈判。

川普当天坐在椭圆形办公室的坚毅桌(Resolute Desk)前,在媒体的关注下,打开扬声器与墨西哥总统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通电话。

涅托通过翻译祝贺双方签署协定,并希望美国与加拿大也会达成协议。

川普表示,他将取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个名称,因为其内涵很糟糕。他打算把新协议命名为《美墨贸易协定》(United States-Mexico Trade Agreement)。

美国贸易代表表示,新协议原则上是一个初步协议,有待最终确定和实施。

在此前的谈判中,美墨双方一直在努力解决主要分歧,包括汽车和能源方面的规定。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提供的信息,美墨协议包括新的原产地规则,鼓励制造商从北美购买产品和生产材料,包括要求75%的汽车配件在美国和墨西哥生产。

加拿大对与美国达成协议表示乐观, 其外交部发言人周一表示,美墨贸易谈判取得的进展对加拿大是个鼓励,也是更新《北美贸易协定》的必要要求。

美墨都希望在本月内最终敲定新试行协议,以便在墨西哥新当选总统欧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12月1日举行就职典礼前签署正式协议。

上周四,美国同意维持当前世界贸易组织(WTO)所适用的2.5%的汽车关税,但只针对生产于现有工厂的汽车,而对于在新建工厂制造的汽车,仍有可能征收20%-25%的关税。

川普此前曾一再指出,原有的《北美贸易协定》对美国工人不公。川普8月10在推文中表示,美墨谈判进展顺利,而“加拿大必须要等”。

川普指出,加拿大的关税和贸易壁垒太高,如果美国与加拿大不能达成协议,就将对加拿大征税汽车关税。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