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多管齐促地方债 百姓再被“割韭菜”?

【新唐人2018年08月27日讯】中共继发文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后,日前又传出可能将地方债务的风险从20%降到零,享受与国债同等待遇,来鼓励银行购买。在地方债务已经高到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之际,为何中共还在加快发行地方债?此举又会对中国经济和民众造成什么影响?

《中国证券报》日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从20%调降至零。

报导说,地方债风险权重调至零,意味着在风险资产占比上,地方债将享受与国债、国开债同等待遇。另外由于地方债收益率高于后两者,对银行吸引力预计将显着提升。

报导称,银行是地方债最大买家,地方债80%的资金来自银行。

报导还说,近期有关部门已经多管齐下加速地方债发行,再降低地方债风险权重,就会从需求端刺激,促进地方债市场发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它实际上等于承认地方债和国债是同一个等级的,换句话就是都是由中央政府担保的,这样的话,我们马上就可以看到,高度腐败的地方政府,肯定会拚命的借款,然后中饱私囊,赚够钱了以后,把一堆垃圾债务推给中央政府。”

今年5月份,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坦言,中共地方债已经高达40万亿,可是政府信用比企业更差,地方政府没有一个想还债的。

去年12月,中共财政部还在强调,坚决打消地方政府认为中央政府会“买单”的“幻觉”,坚决打消金融机构认为政府会兜底的“幻觉”。

那么为何中共的政策如今又突然转向呢?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很多政府连工资都开不出来,一些公播电视局都上街讨工资了,教师上街讨薪,地方政府主要是盘活它财政养活这些公务员、教师、科技工作者,我想是从这儿来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除了在中美贸易的大背景下,中共中央政府赌不起地方政府纷纷破产外,还有其他原因。

谢田:“这样的话看起来好像中国的地方债务一下子就不见了,自欺欺人的办法,待会把这些垃圾一样的债券,拿来以后被银行背受。”

实际上,中共财政部为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继续维持假繁荣的表象,不但没有停止地方债的发行,反而为债券发不出去着急。

今年新增的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由于各地基础设施基本饱和,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半年过去了发行额却不足全年总额的28%。

8月14号,中共财政部急发“72号文”,盯促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要求各地在9月底完成该债券发行的比例不得低于80%。这意味着接下来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内,银行将被塞进8000到10000亿元的地方专项债。

而银行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正在越来越多的吸收高成本存款。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各商业银行在争相揽储,将之前鲜为人知的结构性存款业务发展成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领域,并由此面临新的风险。报导说如果支持这类产品的投资出了问题,银行可能被迫兜底,当年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就是这种结构性产品,雷曼兄弟银行因此遭受巨大损失。

谢田:“中央政府的债务,地方政府的债务、国企央企的债务加起来之后,中共只有一个办法,把这些债务推向中国老百姓,它还会继续印钞,中国老百姓应该清醒了,这就是中共疯狂的孤注一掷。”

有学者撰文指出,债务是不会凭空消失的,只会转移。最终通过高房价等让老百姓接盘。

也就是说,老百姓们可能会被当成刚长出来的韭菜嫩芽割掉。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