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非洲猪瘟给中国带来何影响?

【新唐人2018年08月27日讯】非洲猪瘟在大陆横行,而且情况越发严重。有消息指北京等12省市被列为非洲猪瘟高危地区。但官方还号称猪瘟病毒不会感染人,猪肉可以放心吃。这场猪瘟给中国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老百姓又对官方说法持何种态度?

8月初,非洲猪瘟在黑龙江及辽宁爆发,之后蔓延到河南,目前南方的浙江及江苏地区都已相继沦陷。

据香港《苹果日报》26号报导,日前武汉新洲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办公室一份紧急通知称:从严对北京、河北、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新疆、河南、江苏、湖南等12个非洲猪瘟高危省份调入生猪。并严禁从湖南常德调入易感动物和产品。

报导指,月初猪瘟爆发至今官方已最少扑杀2.5万只生猪,其中以温州乐清市最严重。江苏连云港当地多个市场无猪肉出售。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很大机会蔓延至广东。

据报导,河南郑州双汇屠宰场月中爆发非洲猪瘟,30头猪死亡,当地划为疫区封锁六周,拖累猪肉概念类的上市公司市值蒸发超过400亿人民币。

外界认为,这次疫情可能将影响猪肉供应及价格。

大陆农副产业匿名研究人员:“实际上是压缩了消费,价格肯定要涨,但是涨的量又不会很大,因为恐慌会引起这种消费⋯⋯假设不是说因为这个事情的恐慌最后弄到不敢进口的话,实际价格还会跌。就像以前每一次食品安全问题,都要导致某一个东西跌价。”

澳洲独立肉类行业分析师奎尔提(Simon Quilty)向华尔街日报表示,如果疫情扩大,可能导致中国消费者对进口猪肉及其他肉类需求增加。

不过,大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副产业研究人员表示,进口猪肉眼前没路。

匿名研究人员:“养猪的周期很长,不是说想进口马上就能进口。你比如说向俄罗斯进口,不好意思,俄罗斯现在不敢进。这个东西再做的秘密都会让人知道。而俄罗斯这次作为猪瘟源头已经被高度质疑。其他国家说实在话,能够这样给中国供猪肉的国家还真是不多。尤其是赤道附近大家都吃猪肉,自己还不够呢。美国可以进哪,但是你又跟人打贸易战,不进!这就没路啦。”

那么中国猪只养殖业是否会像外界担忧的那样,面临灭顶之灾?

匿名研究人员:“只能说巨大的灾难,灭顶它是不会的。它逼得没办法肯定花大力气。而且党国向来它花的什么力气,只是花老百姓的钱财。比如说它要把这个猪场全部干掉,然后它重新建一个非常干净的猪场,这个它做得到。但是肯定这个灾难会延续很长时间,造成我们生活质量的下降。”

8月24号《钱江晚报》称:乐清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我省已停止生猪外调,不过农业农村部称非洲猪瘟病毒不会感染人,省农业厅说猪肉可以放心吃。

这引来不少网友批评:“没有道德底线”“让领导先吃”。

安徽民众萧先生:“中国的新闻,官媒报导的要反着看,它说没事了说明就事件大了,知道吧?所以说不管有事没事,我就暂时不吃猪肉了。0435唉,领导先,领导肯定会先吃的。领导肯定是发了猪瘟才会做出这样的决断,不然不会做出这么没脑子的决策呀。”

而这名大陆农副产业研究人员表示,猪瘟已经引起恐慌。自己收到很多询问,猪肉还能不能吃。

匿名研究人员:“当然煮熟了,什么病也杀死了,绝对不能吃这话不能这样讲。但是吃,就意味着你要清洗、要各种动作,实际上很容易导致这种疾病的流传。所以呢我说还是不吃为好。再者一个,目前说不感染人,不等于将来不感染人,因为禽流感也是这样,以前不感染人,最后也感染人了。病毒是很容易变化的东西。”

安徽民众萧先生感慨,中国人真的很悲哀。当局静悄悄的从俄罗斯进口猪肉,然后猪瘟就静悄悄的爆发了,相关消息又静悄悄的被封杀了。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