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涌现两类“新难民” 贸易战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8日讯】目前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国股市下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屡破新低,令已经在近几年放缓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中国年轻人普遍开始消减开支,降级消费。而中国大陆正在涌现的两类“新难民”—— “房租难民”和“金融难民”,也引发了热门话题。

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下降到8.8%,上一次出现如此低的居民消费数据还是在15年前的通货紧缩时期。而2018年前7个月,居民个人所得税总额同比增长20.6%,已经超过了2015年的全年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认为,这两组数据极难作假,但却分别显示了近年来中国居民的收入增加幅度有限,和增加幅度较大的截然相反的方向。唯一可能的解释是,中国的贫富差距正在快速拉大,而这正在让经济社会呈现出和以往不同的脆弱性。

报导称,作为中国的城市化和繁荣的农民工主力军,收入增长率从2011年的21.2%迅速下降到2017年的6.4%,甚至比不上当年的GDP增速。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加愈加乏力,人口流动逐渐放缓,就业机会大量减少,导致经济和社会结构的逐渐固化。但对于增加收入尚存一线机会的几个中心城市,却在近期引来了房租暴涨。

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十大城市租金环比均有所上涨。北京、上海、深圳的租金涨幅最大。北京7月份房租同比上涨3.1%,部分小区甚至涨幅超过30%。本就不低的房租,甚至已经不再是沉重的经济负担,而成为压垮低收入阶层的最后一根稻草,造就大批的“房租难民”。

报导认为,少数一线城市的房租上涨几乎是一件确定性的事件,因为贫富之间的差距总是在自我强化。房租的上涨仅仅是个开始,凡是年轻人集中流入的城市,其衣食住行成本都有快速上涨的风险。

另外,从6月开始爆发至今的P2P金融平台坍塌事件,则催生了数千万的“金融难民”到北京上访。中共当局则对这些“金融难民”进行围堵、截访、遣返甚至抓捕。

报导称,这些“金融难民”之前已经积累了一些财富,可能已经完成阶层上升,但面对大环境的脆弱,保卫财产同样变得艰难。收入差距越大,资本就越贪婪,局部市场的资本越过剩,金融骗局也就越多。各式各样的网路金融项目、数字货币项目,专为有钱人设计的陷阱多的防不胜防,许多人一不小心就变成“金融难民”。

报导认为,消费降级以及“房租难民”和“金融难民”的源头是贫富差距的拉大、社会收入结构的恶化。这三种现象直戳当下社会的三个痛处:穷人在主流经济进步当中逐渐边缘化,富人面临着资产消弭的巨大不确定性,夹心层则被夹在中间进退维谷。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