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魏徵一生命运的小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9日讯】《西游记》中的相士袁守城,因与龙王打赌,使龙王丧命。当时的监斩官就是魏徵。据说龙王求唐王救命,也无功而返。魏徵白天做人间的丞相,晚上或在睡眠中做另外空间的神仙。另外魏徵还以敢直言闻名,而影响他的或许就是这一件小事。

据《朝野佥载》记载,唐朝魏徵任仆射时,曾有两个主管为他办差。有一天,魏徵刚刚躺下,两个人就在窗前议论。一个人说:“我们的官职,都是这个老者定的。”另一个说:“是由天定的。”魏徵听到后,就写了一封信,派那个说由老者定的人送了侍郎府。信上说:“请给此人一个好的官职。”但这个人不知信的内容。

不巧,他出了门就心口痛,去不了,只好让那个说由天定的人送信。第二天下来批注由老者那人被下放;由天定那人被留下。魏徵很奇怪,问他们,他们就把实情全告诉了魏徵。魏徵于是长叹说:“官职俸禄由天定,果然如此呀!”

后来,魏徵被上天选中,成了活着的神仙,办理上天的事,在人间也直言敢谏,大概都是这一个原因吧!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