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搬石又砸脚?阿根廷狂买美大豆榨油卖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9日讯】专家曾警告,中共对美国大豆加税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北京为打击“川普票仓”,强推大豆关税。但一个月后,就被迫再从美国进口大豆。另有英媒消息,中方转向阿根廷购买豆油豆粕,阿根廷就从美国大量购买大豆加工后转卖中国。

路透社8月29日消息,阿根廷农业部在28日的声明中称,该国三年来将首次向中国出口豆油。目前有2.9万吨豆油正在阿根廷罗萨里奥谷物中心附近的Timbues港口装船,另有两艘豆油船也计划发往中国,预计总量为9万吨。

报导称,中美贸易战让阿根廷坐收渔翁之利。8月14日,阿根廷政府宣布将削减豆粕和豆油出口税的计划暂停六个月。

中国此前一直进口大豆,然后在本国压榨成豆油和饲料用豆粕。但由于中美贸易战造成国内供应紧缺,因此改由从阿根廷进口豆油豆粕。

不过,因为季节原因,阿根廷大豆正处于供应淡季,再加上南美今年干旱造成大豆欠收,阿根廷大豆紧缺,该国豆油和豆粕压榨商不得不从巴西、巴拉圭和美国大量进口生豆进行加工。

贸易战之前,巴西是中国最大的大豆供应国,美国位居第二。专家曾警告,中国市场严重依赖美国大豆,如果对美国农产品加税,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后果。但中共仍然在7月6日的第一轮关税战中,将美国大豆列入加税清单。

对美国大豆加税的直接后果,就是巴西大豆价格飙升,以及中国市场大豆紧缺。特别是因为季节轮替的原因,目前北美大豆将迎来收获季,而南美大豆紧缺,更加重了情况的严重性。

中共的关税,已导致中国市场的大豆涨价。中国从阿根廷购买经过跨国转运的大豆制品,将进一步推升中国大豆产品的价格,增加中国底层百姓的负担。

另外,生豆价格飙升直接压缩甚至抵消中国大豆进口企业和大豆加工企业的利润,给这些企业带来经营危机。

7月6日关税生效后,中国多家大型豆制品加工企业不得不减产甚至停产。中国东北一些粮食企业申请破产。7月中旬,中国最大的私营大豆进口商山东晨曦集团倒闭。

美媒消息,本月早些时候,已有多艘大豆船从美国港口起航,开赴中国。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