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殊反应炉废炉开启第一步:取出核燃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0日讯】日本政府2016年决定将快中子增殖反应炉原型炉“文殊”废炉,整个废炉作业预计耗时30年。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周四(30日)开始第一项重要工程:取出核燃料

日媒报导,相关人员在当地时间周四上午9时30分,开始对位于福井县的“文殊”废炉作业进行取出核燃料工作。取出核燃料原定于7月开始作业,但因机器检查相继出现问题,延到周四进行。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预计分4个阶段、共30年完成废炉作业。首道关卡就是取出使用完的核燃料。这项作业将从充满液态纳的贮存槽中取出核燃料,洗净后再放入水池中存放。

根据废炉计划,贮存槽中的核燃料将以一天一支的速度取出。2019年开始取出反应炉中的核燃料,2022年度前将取出总计530支核燃料移入水池中。

因为液态钠只要接触空气和水就会激烈燃烧,所以整个作业过程必须在密闭空间中使用机器进行。如何确保安全顺利取出所有核燃料,将是一大课题。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表示,过去只有从反应炉中取出2支核燃料的经验,要处理易燃的液态纳有一定的难度,取出作业恐怕不会太过顺利。

燃料取出前,该机构在本月19~28日实施了将贮藏设备内的控制棒视作燃料取出的训练。据悉,首日因“燃料出入机”响起警报而叫停作业,20日重启后进展顺利,每天取出1根。该机构表示,“确认操作员等已掌握了(操作)。”

“文殊”所产生的钚超过消耗量,能使核燃料实现基本国产化。日本曾将其视为“梦想中的反应炉”。

但因“文殊”事故与故障频传,从1994年到2016年的22年间,仅营运短短250天。1995年因发生冷却钠外漏事故,“文殊”被长期停机;2010年重启运转后,又因为接连发生更换核燃料的装置掉落等意外,让日本政府在2016年决定废炉。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