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尽头遥遥无期 在华外企无心恋栈纷谋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中美贸易冲突依旧面临升温局势,外界普遍认为,川普政府将于下月(9月)启动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受此波贸易冲突影响,目前很多在华外企纷纷开始考虑转移生产线,撤资“逃离”中国大陆。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美贸易关系愈发紧张,一些在华设企的制造业者,包括德企、台商等,正纷纷考虑加速撤离中国。

欧盟商会上海代表处的代开乐(Carlo D’Andrea)表示,那些活跃在中国大陆的欧洲公司,因为中美贸易冲突的不断升级,而被牵连得愈来愈严重,因为这些欧洲公司在大陆设厂、并为美国市场提供产品。

德国商会上海代表处的首席代表鲍明莉(Simone Pohl)说:“我们这边的一些企业,因为使用的组件、原材料被施加额外关税,而受到影响;另外,还有一些企业的供应链受到影响。”

鲍明莉表示,这些遇到难题的企业如今开始考虑,是否要将生产线从大陆撤移。她还强调,转移生产线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但尽管如此,对于很多大型外企而言,离开中国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选项。

不只局限于外企公司,一些中国本土的大型制造商,也因中美贸易战的加速升级,而不得不考虑转移生产线。

位于苏州的宝时得机械(中国)有限公司(Positec),主要生产电钻、电锯等家居装修工具。该公司一半的营业额来自美国,并在美以“Worx(威克士)”高端专业电动工具品牌销售。

宝时得的创建人、公司老板高振东表示,中美贸易冲突已经牵连到了他的企业,因此目前,他也正在考察是否可以把生产线转移到另一个国家。

Worx以苏州为总部,并先后在意大利和澳大利亚建立了研发中心,同时在英国、美国、德国等地建立了营销团队。

东南亚等国成为首选“避难所”

代开乐说:“越南、泰国、印尼等其他亚洲国家,一下子变得更具有吸引力了。以前,企业因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而转移生产线,如今,地缘政治形势也发挥了作用。”

《福布斯杂志》(Forbes)报导,美中贸易战升级,引发正将业务迁往东南的制造业者加速撤离中国。新创企业Sourcify执行长瑞斯尼克表示,他往返中国多年,中国的生产成本变得愈来愈贵,随着美国祭出关税,为何不将一些生产业务迁往其它国家?

嘉里物流集团总裁马荣楷则说,他们的客户早在3月就已经将部分生产线撤出中国,迁往其它亚洲国家,客户在这些国家已经有设厂,这可说是全球生产基地的重新布局。

中国宁波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刘少轩则指出,美国关税的一项长期影响可能是加速一些制造业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等已开发国家的趋势;中国制造业已经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美国关税导致成本进一步上扬。

还有经济学者认为,中美贸易战将是一场“持久战”。

美国华府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员、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前北大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认为,中美之间的博弈,是长期的,即使偶尔会打打停停、停停打打,但不会很快结束。

他说:“如今中美贸易战,已经不仅仅是贸易本身,它还包括国际战略、外交和两种意识形态、两种制度之间的对抗、军事力量的对抗等问题。”

“如果中方(中共)没有实质性的改进,甚至还采取所谓的报复措施。美方会继续加码,而且(美国)很多‘牌’还没打呢,所以我想到时候中方会感到后悔。”夏业良说。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