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水泥毯”技术实为剽窃 英国人早获专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大陆男子先前宣称自己发明了“水泥毯”。近日网友指出,大陆“水泥毯”技术只是仿制国外早已应用的混凝土帆布(concrete canvas)。

水泥毯学名混凝土帆布(concrete cloth),是一种浸渍了水泥的柔软的布,遇水会发生水合反应而硬化成一种很薄的防水防火的耐用混凝土层。

2004年,两位英国学生Peter Brewin与William Crawford提出混凝土帆布的发明设计思路,这项发明获奖无数,已经受到包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专利商标局”等多国相关机构专利保护。建筑材料公司研发后投入生产,多国应用于农业灌溉水渠、工业与民用排水沟渠、铁路护堤排水沟和公路排水沟等方面。

但据网友“Jack Z”的说法,几年前自己与52岁的高校教授蔡晓民开发了水泥毯项目。“Jack Z”说:“至于为啥取名水泥毯呢,就是为了让大家上网都搜不到这个产品。”据其透露,“开发的过程中仔细研究了英国那家公司的专利,图片,国内翻译的各种资料。”

“Jack Z”说:“当时我们公司团队一起把这个产品推向了市场,取得了点成绩。…离职的时候,蔡晓民还拖了一大笔我的工资不给。我后来还和52岁秃头大叔打过劳动仲裁官司。”

根据资料,2011年2月8日,英国威尔士的卡菲利县煤矿为防止废弃的煤矸石冲刷排水沟,使用散装大卷混凝土帆布。英国铁路网运营公司在一次加固铁路护堤中指定用混凝土帆布,100米长的排水沟只用了不到8小时就完成了修复。

此外,国外某建筑材料公司还根据用户需要,研发出了混凝土帆布避难所,是可快速部署的硬化避难所,只需要水和空气便进行施工。

《中国水泥网》之前的文章也指出:被大陆部分自媒体誉为自主发明的“水泥毯”,其实早在10年前就已经有同类产品,并在全球各地也有不同程度运用。申请了相关专利。

此事在网路引起了网民的议论。网友“机器垃圾人”说:“一直以为是中国大叔发明的!…我还在想英国人真不要脸啊~于是仔细搜索了一下……嗯,中国大叔还是更胜一筹。”

网友“爱吃草莓的小萌心”说:“呃…我想说的是这不就是偷用别人的专利吗?知识产权呢?专利法呢?以国家形式耍流氓看你们往哪儿告,厉害了厉害了我的国,看见你这么流氓我们还有什么好不放心的?”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