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经贸会议登场 聚焦能源、FTA双边谈判

【新唐人2018年08月31日讯】再来看到,今天早上,第32届台澳经济联席会议召开,澳方派出55位来自各领域民间企业领袖代表参加,透露台澳合作新面向,经济部次长王美花表示,两国在能源、金融、数位经济区块,有更多机会,双边谈判FTA也会继续努力。

来自澳大利亚55位澳方代表团,参与第32届台澳经济联席会议,这是两国企业界重要平台,澳台工商委员会主席John Toigo,看好未来两国合作机会。

澳台工商委员会主席 John Toigo:“在台湾与澳大利亚间,有许多的投资机会。我们了解FTA有一定的敏感程度,也有不断变化且广泛的考量,我们知道这是澳洲政府的考量,但当然从商业的角度,我们只想增强商业伙伴关系。”

中华民国经济合作协会澳大利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杨伟甫:“这一次澳方来的来宾有五十位之多,那我们台方参加的有超过一百位,可见双方在不同的议题上,都有很多商机。”

民间产业界,高度期许台澳FTA谈判能有所进展,实际上,台澳关系长达30年,WTO前景黯淡下,双边谈判重要性不可言喻。

中华民国经济合作协会澳大利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杨伟甫:“FTA的签署对我们双方的往来会更好,所以我们也期待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

经济部次长 王美花:“现在应该虽然在所谓的多边比较难,但是应该算复边,比如说CPTPP,大家都赶快来让它生效。所以我觉得我们跟国家的双边的谈,一定要去谈,可能从有一些国家是从投资保障来谈,比较有可能,那我们跟澳洲的FTA,我们也当然都有在促使,看能不能往前走。”

美国重启对墨西哥、加拿大、欧盟谈判,多边关系,转向双边经贸谈判趋势更加明显,尽管台澳FTA日前遭遇中共政治力因素干扰,但学者认为,可延续先前台纽模式,扩大讨论。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副主任 邱达生:“一方面台纽(纽西兰)的FTA其实可以扩大,邀请澳洲来加入,因为这个有前例可循的,而且其实澳洲很希望我们台湾去澳洲投资,特别是在能源方面,特别在农业方面。其实这个对双方都是利多。”

台澳联席会议,大谈FTA合作,金融、数位领域方面,都将进行交流,尽管官方台面上谈判,充满变数,不过民间热络交流,丝毫不受影响。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