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等加拿大 美墨协定递交国会审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1日讯】周五(8月31日),美加贸易谈判未果,川普总统随后将新签署的美墨贸易协定送交国会审批。不过美加双方谈判代表都表示,双方还会继续努力,达成协议的可能仍然存在。

周五是川普设定的谈判最后期限,但由于加拿大《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报导说川普周四私下侮辱性地置评加拿大,导致美加谈判周五早上陷入僵局,最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川普周五下午通知国会,他决定以美墨双边协议替代美加墨三方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正如川普之前的承诺,周五是最后期限,他的确不等加拿大。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当天在声明中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如果国会同意,从现在开始就可进入90天的考察期。

川普把周五设为美加谈判的期限,旨在于墨西哥新当选总统欧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12月1日的就职典礼前签署正式协议,以免这位极左政客上任后取消已签署的暂时协议。

90天结束,刚好是11月30日。这就是川普决意不等加拿大的原因。

不过莱特希泽表示,如果后续谈判成功,加拿大仍可加入协议。

另外,莱特希泽还宣布,双方贸易代表下周三还将举行会谈。

加拿大首席谈判代表、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也向媒体表示,美国代表在谈判中付出了真诚和善意,只是加拿大仍希望达成有利于加方的协议。

方慧兰说,“我们知道一个双赢的协议是可以达成的,而这正是我们在努力的方向”。

她还表示,她相信凭借各方的善意和灵活性,最终可以达到目标。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存在24年之久。但川普指出,多年来,该协议严重伤害了美国的经济利益,因而他决定予以修订甚至取消。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