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逢8魔咒”大变局 中共紧急推“辟谣平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1日讯】中共党内权斗公开化,政治传言高发之时,中共近日推出了“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分析认为面对内忧外患的险峻困局,当局想借此引导舆论走向,试图来破解其正在遭遇的“逢8魔咒”。

新华社报导,“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8月29日正式上线,该平台是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以及新华网承办,旨在为“广大群众提供辨识‘谣言’、举报‘谣言’的权威平台”。

自由亚洲引述分析说,这个平台的上线意味着中共对网路资讯的垄断和打压更加激烈。该平台的设立主要有两大主因。

一是,中共高层斗争比较激烈,政治八卦特别多。政府可能想从这方面引导一下。二是,社会矛盾激化,各种事情层出不穷,当局有点控制不住,想引导舆论。

事实上,大陆搜索引擎巨头百度,为迎合中共的要求,去年已经成立了中国“最大的辟谣平台”。该平台自称可以以很快的速度发现网路上疑似的“谣言”,同时中共网警官方机构和中共各部门,及部分公众人物可以针对“谣言”发表“辟谣文章”。

首批账号中包含“372家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以便控制舆论导向。

但2018年中美贸易战的开打,便得中共陷入内忧外患的险峻困局之中,而此时中共推出直属中共网信办与喉舌相连的“辟谣平台”,被认为是当局对互联网言论空间进一步收紧,意图以此来破解其正在遭遇的“逢8魔咒”。

2018年是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改革至今,中共一直难逃“逢8魔咒”,即逢8的年份,日子就不好过,而且中共还有“七上八下”魔咒。

现时正在上演的大事件包括,中美贸易战、假疫苗事件、Me too事件、滴滴顺风车奸杀案、卡车司机罢工维权、老兵上访、民师维权、失独父母上访、P2P借贷平台倒闭维权潮、以及近期的口蹄疫、炭疽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等等。

上述一连串的事件接踵而至,似乎更印证了中共难逃“逢8魔咒”劫数。

不仅如此,2018年也是中国传统纪年的戊戌年,历史上戊戌为多事之年,被许多人认为可能出现巨大变革的年份。

有英媒评论说,2018年将成为中国的转折点,中国社会巨变正在形成,对北京当局来说,2018年是一个大考。

而历史先例及现实迹像似乎都在预示:在内外交困的严重挑战下,2018年虽已过去9个月,但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国社会仍有可能发生对历史有影响的重大事件。即便靠政治权力打造辟谣平台垄断和打压言论,但也不可能彻底控制网路信息的传播。

评论员人士唐铭认为,中共倒台、解体的趋势已相当明显,中国已经处于巨变的前夜,唯有脱掉中共这层皮,抛弃中共才可以走出困境,否则不变则亡,将与慈禧不变革的后果一样,中共的灭亡和千古骂名也是必然的。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2018戊戌巨变年 中共遭遇“逢8魔咒”
相关链接: 陆媒罕见大尺度刊文:一场重大变革正席卷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