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成为物联网载具 智慧城市第一哩路

【新唐人2018年09月02日讯】路灯升级成为物联网载具,结合5基地台、多样化的感测器,进行环境、交通、防灾监测、社区照顾等,搜集数据进行智慧城市管理,成为实践智慧城市的第一哩路。桃园近日举办的智慧路灯论坛,展示台湾产业发展及试验的结果,藉由路灯升级,抢占物联网及AI先机。

桃园高铁特区的十字路口,矗立着一盏一盏的智慧路灯,记录人、车流量,侦测空气悬浮粒子、风力温湿度等资料,再传回远端平台提供环境、交通相关的大数据。桃园今(31日)天举办的智慧路灯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与厂商分享讨论,透过智慧路灯的加值应用,成为物联网的载具,往智慧城市迈进。

桃园市长 郑文灿:“智慧城市将来的发展,一定会结合AI跟大数据,那也会结合未来的5G通信,所以这不只是一个智慧城市的示范应用,也是一个产业发展的趋势,我们希望桃园可以做一个很好的验证平台,我们会全面的推动。”

中华电信关系企业技术服务处资深经理 陈万山:“它的成本是不低,但是整个县市政府并不是在每一个路灯,都是这样来做成智慧路灯,而是需要做一些智慧化的路口,或者是说工业区,或者是说国小附近等等这些,你需要给他一些安全防护的时候,你才需要设置相关的一些东西。”

桃园境内约有16万盏路灯,在2016年开始全面汰换环保LED灯具,目前已达到2.2万盏,大幅节能省碳达7成,其中1.2万盏为智控模组,从远端就可监控管理。

台达电照明部处长 林昆阅:“每一个灯它都有GPS座标,如果灯异常了,它就会主动通报到系统,所以你其实坐在管理中心,就会知道今天的灯哪里有异常,所以就变成以前的被动报修,变成说我主动,我就可以很快第一时间派人,去看现场到底什么问题,同时我们也做了用电量统计。”

智慧路灯不只有照明,还有电力与网路,未来还会成为5G的基地台,加速5G及物联网的布建。但专家也提醒,智慧路灯带来了城市治理的方便性,但也可能产生稳私权的疑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