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抗衡中共海外扩张 美致力增强其国际投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3日讯】美国政府计划将数个与国际投资有关的政府机构整合为一,并加倍扩大该机构的投资权限。美媒披露,美国国会正努力解决最后障碍促使通过该法案,目的是抗衡中共海外扩张行动,增强美国在国际投资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正酝酿整合的新国际投资机构名为“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该公司主要以尼克森1971年成立的原“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verseas Private Investment Corp)为主,与美国国际开发署管理的数个项目等过去不为人知的政府机构整合而成,这个扩大后的新投资机构将拥有高达600亿美元的投资权限──与目前执行此功能的美国政府机构相比,其拨款权限多出逾一倍。

据称,由于受到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支持,该法案今年夏天已经轻松通过众院表决,现在正面临参院的审核,而美国国会正努力解决最后障碍以通过法案,以便扩大美国在国际开发案扮演的角色。

该报导并表示,上述行动意味着美国政府和国会对海外投资态度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反映出美国当局对中共政权在全球进行贸易扩张的野心的“担忧”,参院尤其关注中共“一带一路”投资计划。现在美国新的国际投资机构获得了更广泛的授权,能够在提供大型基建和开发案的融资上,与中国(中共)进行“短兵相接的竞争”。

报导引述该法案发起人之一众议员约霍说:“人们开始认识到中国(中共政权)要做的事是什么,并认识到我们必须对此采取抗衡行动。”

另一法案发起人参议员库恩斯则对上述相关法案的通过表示乐观,他说:“参院仅几票之差,鉴于白宫的参与和持续努力,我对法案保持乐观。”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当局自2013年宣布“一带一路”计划以来,在全球已对近70个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行动,其直接投资累计已经超过600亿美元,而且还预计斥资或放贷数兆美元在参与各国高速公路、铁路和港口的修建项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和一些国家政府都发出警告说,中共推行的“一带一路”会令一些发展中国家背上沉重的债务,而这恰恰是中共全球扩张战略的重要一环。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斯里兰卡曾因无力偿还中共政府提供的14亿美元的贷款,而不得不于2017年底同意将一个港口的全部使用权交付中共99年。外界认为,这使得中共当局在印度洋有了一个关键的立足点。

另一个外界比较关注的例子是,巴基斯坦因接受中共“一带一路”投资,已导致该国政府致积欠了高达620亿美元的债务,目前正急着寻求纾困方案。

《法新社》日前援引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共同创办人及研究主管杨思安(Anne Stevenson-Yang)的话称,部分国家已开始质疑参与中共的“一带一路”是否值得。她说:“由于人民币贬值,加上国际间以更质疑态度看待中国这个伙伴,使得这些国家更倾向对(一带一路计划)投以怀疑眼光。”

就在不久前,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刚刚宣布取消三个总投资高达220亿美元中方资助的项目,并宣称该国将反对“新殖民主义”,此举被认为是对中共“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不小的打击。

而从去年11月以来,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缅甸先后取消了中资公司在其国参与投资的重大水电项目。其中包括:巴基斯坦要求取消140亿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坝项目;尼泊尔决定停止由葛洲坝集团负责的25亿美元的布达甘达基水电站;缅甸上个月证实该国政府对一个已被叫停的中资参与投资的大坝水电项目已“不再感兴趣”,而该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36亿美元。

有外媒分析指出,虽然上述三个国家决定取消中资项目的理由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因素,就是这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已经开始意识到,接受中共政府的投资来修建本国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将损害本国的利益。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