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对峙监狱暴乱 利比亚首都进入紧急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3日讯】约有400名囚犯周日(9月2日)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南郊一座监狱逃脱。由于敌对武装团体在该监狱附近爆发致命冲突已长达一周,联合国利比亚特派团敦促“有关各方”周二(4日)就安全情势展开紧急对话。

利比亚警方周一(3日)在声明中表示,这些囚犯强行开门逃离之际,敌对民兵部队正在安萨拉(Ain Zara)监狱附近交战。

声明说,为避免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监狱看守并未阻止。警方正在追捕这些囚犯。

这座监狱的囚犯大多都是犯下普通罪行,或曾是前独裁者卡扎菲(Moamer Kadhafi)的支持者,在2011年推翻卡扎菲政权的起义中被判犯下杀人罪。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的黎波里一直是武装团体影响力争夺战的中心。目前,两大势力割据对峙。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着包括的黎波里在内的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府,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自8月下旬以来,政府军和其他武装派别在的黎波里南部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已造成至少41人丧命、约123人受伤。

据“无国界医生”组织称,当地居民和近8000名难民和移民被困在冲突区域。

9月2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宣布,由于政府军和其他武装派别近日在的黎波里的冲突不断升级,自即日起的黎波里进入紧急状态。

为终止这场冲突,联合国利比亚特派团敦促“有关各方”周二下午聚首,就安全情势展开紧急对话。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表示,该组织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利比亚各方立即停火并开始谈判。

古特雷斯还谴责的黎波里及其周边持续的暴力升级,以及武装团伙“造成包括儿童在内平民伤亡的无差别炮击”。古特雷斯也提醒各方,无差别暴力违反国际人道法和人权。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